海口市:"十二五"期间计划启动16个片区改造

2014年02月08日 13:44   来源:海南特区报   

  据统计,海口现有城中村及环境较差的街区近80片,占地面积1000多公顷,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危房建筑面积约占10%;涉及居民约5.6万户,人口22.4万人,占城市人口的20%。

  委员建议

  简化办事手续,为旧城区改造大开绿灯

  有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加大海口市旧城区改造整治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海口市政府继续加大协调力度,对政府行为、投资者、原住民权益作制度性安排。

  具体操作上,政府要成立领导小组,针对具体个案制定可操作性方案和执行措施。国土、规划、公安、工商、税务、供水、供电等部门要简化办事手续,为旧城区改造大开绿灯,支持旧城区改造遗留项目的收尾建设。

  对那些无法简单推倒重来的改造片区,要逐步引入新的业态,让原住民受益。如,政府可在房屋产权制度上大胆突破,允许老房屋作为商业地产登记注册,让原住民在房屋产权不变、建筑结构不变、里弄风貌不变的同时,变住户为租户、就业者。

  此外,要解决好旧城区改造中的回迁安置问题,旧城区开发项目的户型设计要优先满足回迁户的需求。

  部门答复

  “十二五”期间计划启动16个片区改造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海口市政府已就此作出答复称,“十一五”期间,海口启动并基本完成了玉沙村、海甸溪北岸、长堤路、镇海村、朱云路、滨江新城起步区以及盐灶、美舍河、岭下直管公房危房改造及民安小区廉租房建设等项目的改造工作。“十二五”期间,海口计划启动上贤村、滨涯村、夏瑶村、面前坡村、秀英村、水头村等16个片区改造。

  目前,海口市棚改项目主要采取市政府贷款改造、项目挂牌融资改造和合作改造3种模式。新一轮的棚改项目中,海口将建立更加行之有效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改造新模式,提升城市品位。

  旧城改造中,如何妥善处理拆迁安置过程中的问题,是棚户区改造的关键。海口市政府表示,政府把改造后较好的地段优先安置百姓,实行原地安置和就近安置的原则,并结合商业用房安置建设,确保被征收人居住有其屋、生活有保障、房产有增值。

  为了加快安置房建设,海口市采取“边拆边建”的办法,即安置区先拆,在拆的同时安置房同步建设;每个项目设立改造征收安置服务中心,成立改造困难户救助组;给五保户、孤寡老人等提供免费过渡安置房。制定征收补偿政策和方案时,尽可能考虑百姓利益,解决就业、子女入学难等问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