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力争上半年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2014年02月10日 16:12   来源:海南特区报    黄婷 刘泽飞

两会聚焦

  时间 力争在上半年落地

  今年33岁的海口市民符女士有个3岁的儿子,他们想再生一个。“就是给孩子找个伴!”符女士说,她是独生女,属于“单独”家庭。浙江等地已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眼看自己快要过了最佳生育年龄,想知道海南的政策究竟啥时能落地。

  隋枝叶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后,海南立即组织实施调研摸底,撰写了实施方案,目前已报送至省政府法制办,待提交至省人大进行讨论并上报至国家卫计委批准。《海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后,海南将立即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符合条件夫妇再按法定程序申请生育第二个孩子。

  “如果3月通过修订就3月实施,4月走完法律程序就4月实施,力争最快速度满足群众对单独两孩的生育愿望。”隋枝叶说,力争于今年上半年落地单独两孩政策。

  政策 “抢跑”属违法生育

  “今年都35岁了,怀孕变得可遇不可求了,如果我不小心怀孕了怎么办?”海口市民徐女士表示,自己也是单独家庭,想再生个孩子,想询问在政策实施前可否生二胎。

  “修改的条例还没通过,已经生育了两孩,这样就不符合条件。”隋枝叶表示,在海南省落实单独两孩政策前,计划生育工作还将按照现行条例执行,单独夫妻现在抢生两孩依然是违法生育。她表示,对于“单独夫妇”在我省未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规定前,已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将依照《条例》或者省人大对单独两孩的规定进行处理。

  办证 将进一步简化程序

  日前,省政府印发《海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第一批便民服务措施》,公布了第一批17条便民措施,其中包括“结婚证”、“第一孩生育服务证”(即“准生证”)同时发放,解决“办证难”问题。“办一孩准生证方便了,二孩准生证的办理程序有没有简化?”文昌市民吴先生表示,之前生第一个孩子时为办理准生证没少折腾,因此希望有关部门在简化一孩准生证办理时也能简化二孩准生证办理。

  隋枝叶表示,有关部门下一步将研究简化二孩生育服务证办理程序。隋枝叶同时透露,我省正在研究实行计生部门与民政部门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并进一步完善民政部门的相关信息网络,争取今年年底取消一孩生育服务证。

  单独两孩

  隋枝叶

  “单独两孩放开会不会引起我省人口激增,带来社会问题?”有市民表示担忧。

  隋枝叶说,海南已全面摸清了全省单独夫妇及其生育子女情况底数,海南有9000个家庭符合生育条件,每年出生人口不会超过3000人,对人口总规模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十二五”期末,海南总人口目标可以完成。

  单独两孩政策一旦落地,现有的医疗资源会不会变得更加紧张?昨日,列席会议的海南省卫生厅厅长韩英伟表示,我省目前的医疗资源能够满足单独两孩放开后的新生儿增加的情况。

  韩英伟同时表示,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妇幼医疗事业的发展,更好地应对生育高峰等时期的问题。他表示,我省将继续加强基层产科建设,通过引进人才、引进社会资本等途径来解决妇幼医疗事业发展面临的困境。韩英伟同时透露,我省今年将动工建设全省儿童医院。

  影响

  年增加出生人口

  不会超3000

  昨日,列席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隋枝叶透露,海南单独两孩政策力争今年上半年实施。她强调,相关政策尚未在海南落地之前不允许单独生两孩。(记者 黄婷 刘泽飞/文 单正党/图)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