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冻雨天气袭渝 将持续至元宵节部分区县受灾

2014年02月12日 09:18   来源:重庆日报   

2月10日,解放碑步行街,一个孩子被衣物包裹得严严实实。特约摄影 谢智强

郑果和余永辉在雪地艰难行走。 记者 白麟 摄

 

  连日来,酉阳全县普降大雪,国家5A级景区桃花源附近的鹿角坪成为市民赏雪好去处。通讯员 陈碧生 摄

 

  2月10日,318国道梁平县西山片区大垭口路段,工人在撒盐除冰雪。通讯员 高小华 刘辉 摄

2月10日,在黔江区中塘乡,两辆车被堵在公路上。 特约摄影 杨敏

  近期,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多个区县及主城区高海拔地区相继出现了降雪。从2月2日至2月10日,我市连续9天经历强降温天气,特别是在2月4日立春这天,酉阳、城口、巫溪三个区县更是在72小时内日平均气温狂降8℃。

  此次降温降雨天气来势之猛、持续时间之长出乎许多人意料。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立春之后却比寒冬更冷?这样的天气又会持续多长时间呢?2月1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气象台和市气候中心的专家。

  冷暖空气相持,形成持续性低温阴雨天气

  “此次大范围的雨雪低温天气,主要还是由北方南下的寒潮造成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贵川解释,在二三月份,西北地区常会有间歇性的冷空气南下,南下的冷空气与南方暖湿气流交汇并形成相持,就会形成持续性的低温阴雨天气,在高海拔地区会形成降雪。

  市气候中心工程师何慧根介绍,2月2日至10日,我市极端最低气温为-4.7℃,历史同期最低温为-7.6℃(1952年,酉阳)。在此期间,我市平均气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偏低0.2℃,属正常范围;但日照时长全市平均仅为2.5小时,比历史同期偏少8成。其中,沙坪坝、渝北、潼南等16区县在2月2日至10日期间日照时间为0小时。

  局地仍有冻雨,最低气温仅-4℃

  陈贵川介绍,此次雨雪过程昨日已有所减弱,但湿冷的天气仍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至13日,南方地区自西向东又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受此影响,我市的阴雨天气也将持续到元宵节,局部地区仍将出现冻雨等灾害性天气,城口及渝东南地区最低气温仍将仅有-4℃。

  预计今日白天,各地阴天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大部地区气温-1-8℃,城口及东南部-4-4℃;主城区阴天有小雨,气温4-6℃。今日夜间到明日白天,中西部及东南部小雨或零星小雨转阴天,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大部地区气温-2-10℃,城口及东南部气温-3-6℃;主城区小雨转阴天,气温4-8℃。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各地阴天间多云;大部地区气温1-12℃,城口及东南部气温-3-8℃;主城区阴天间多云,气温3-10℃。

  电力工人踏雪巡检线路

  全身被雪浸湿 摔一跤成“雪人”

  2月11日上午10点,在黔江区海拔1800米的马喇镇灰千山上,两个身着黑色工作服的人影,正冒着刺骨寒风缓缓前行,白雪覆盖的山上,留下一串串脚印。

  这两个人,是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的检修工郑果和余永辉,他们正在对当地的供电线路进行巡检,保证老百姓能正常用电。

  两人手脚并用,爬到一处山坡顶上的几根电线杆附近。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厚厚的雪,沟壑被填平,草木被遮掩,分不清哪里是稻田,哪里是农房。

  山上气温很低,两人冻得直哆嗦。

  “快,抓紧时间检查!”郑果一边催促,一边上前检查电杆上的导线和绝缘设备,余永辉则记录检查情况。

  10日晚,黔江区普降大雪,到第二天早上,该区的30个街道乡镇,均成了白雪皑皑一片。未来几天,当地将继续受低温雨雪影响,大幅降温后接踵而来的,就是用电负荷猛增。为确保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黔江供电公司全面启动紧急预案,组织线路检修队兵分两路,对辖区内高低压线路,展开雪后线路特巡。

  检查完几个电线杆后,郑余二人朝另一个山坡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去,大风卷着雪花钻进衣领、袖口,面颊和双手冻得通红。

  “小余,那很滑,小心摔倒!”郑果话音未落,余永辉就摔了一跤,在雪地里打了个滚,头上、衣服上沾满了雪。起来后,他直打冷战,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路难行,但巡检还要继续。中午两人就着矿泉水,啃了几个硬面包,吃饭时他们脚步也丝毫不停。“身上都被雪浸湿了,不能停下来,要不然会冻僵的。”郑果喘着粗气说。

  两名巡线队员一个不漏,检查了这条供电线路上的所有电杆,并对两处冰雪造成破裂的导线和瓷瓶进行了抢修更换,加固了几处电杆拉线,消除线路的隐患。到下午4点,巡检才结束。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