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去年重金属污染防治考核全国排名第14位 同比上升10位

2014年02月14日 11:35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去年重金属污染防治取得良好成绩,在环保部公布的全国重金属污染防治考核中排名第14位,比上一年排名前进了10位。”这是记者2月12日从自治区环保厅获悉的消息。

  广西是有色金属生产大省(区),同时也是国家14个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省区之一。广西重金属污染存在污染物产生量较大、行业和地区排放集中、部分地区环境重金属超标严重、历史欠账多、治理难度大、监管能力弱等突出问题。为了保障群众的环保权益,自治区环保厅去年根据《广西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大防治工作力度并取得新进展。一是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对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不力的有关县(市)环保局和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下达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3亿多元,支持12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和69个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建设完成13个重金属污染防治国家规划项目,解决了一批环境安全隐患问题。二是抓好重点防控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贺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举一反三抓好排查整治,抽派34名骨干对河池市恢复生产的全部50家涉重企业逐一进行环境风险隐患督查,检查出48家企业存在的110个环境问题,并督促落实整改。三是加强涉及重金属企业监督管理。建立“监测-监察”联动机制,严厉查处重金属污染物排放超标企业,实施国家控制重点源监督性监测定期通报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布。通过上述举措,重金属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