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令”下高档烟酒回收遇寒冬 电子数码回收趋热

2014年02月17日 09:08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前几年一到春节附近,烟、酒、高档补品等礼品回收生意总是十分红火。可今年回收生意日益萧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隐蔽的网络回收兴起。

  烟酒补品回收遇冷

  省城六安路附近一家回收礼品的小店内,店主称,马上不准备干回收这行当了,“不好收也不好卖,价格上不去,赚不到什么钱。 ”据店主介绍,高端酒店在“节俭令”下,开始放低身段走亲民路线,对高档烟酒、虫草燕窝的需求量随之减少,这让他们的回收生意十分难做。

  与实体店形成对比的是,回收礼品的网络店铺兴起。除了淘宝网上有很多经营高档烟酒回收业务的网店外,记者在58同城等网站上搜索“礼品回收”,也发现很多专业做礼品回收的网店。合肥一家回收礼品的网店首页上介绍,回收项目主要是冬虫夏草、名烟名酒、购物卡、黄金等礼品,合肥及周边地区均可上门回收。

  为保护客户的隐私,网店称有多种交易方式供选择。如果客户不想让对方上门,还可以指定地点,或者通过快递,也可以通过支付宝等平台付款。

  电子数码回收趋热

  记者了解到,目前网络回收茅台等名酒基本在7折左右,例如53度飞天茅台回收价约800元/瓶,如果是整件的可以涨到850元/瓶。记者询问为何比年前低,一网店客服解释:“年前大家都买,年后都是往外卖。 ”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与以前主要回收烟酒、购物卡等礼品不同,各种电子产品成为热门回收对象,尤其是“苹果家族”。

  一网店客服告诉记者,i-phone5S “土豪金”回收价4100元。记者咨询银河通讯一业内人士得知,“全新‘土豪金’回收价格在4000元左右,转手卖4600元左右。 ”

  据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法》规定,销售酒类必须有酒类商品零售(或批发)许可证,只能从正规渠道进货,并有严格的酒类溯源制度。因此,回收高档酒在进货渠道上是不合法的,烟草更是国家专卖产品。据了解,工商部门没有礼品回收这项注册业务,礼品回收店铺属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商品质量也难以保障。(记者夏家敏周健)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