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试水养老院老人意外伤害险 最高可获赔5万元

2014年02月18日 14:02   来源:东北网   

  

  “我们的工作就是替子女尽孝,让老人平平安安地活到老,但谁也不敢打包票说绝不会发生意外事件,所以要想入住你得签个免责单。”在哈市,这是很多养老机构对即将入住养老院老人说的第一句话。老人是高危人群,住在养老机构难免出意外,一旦发生该由谁来赔付一直是管理难题。17日,记者从哈市政府了解到,本月哈市正式推行养老机构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每月120元的保费将由政府、养老机构、老人三方均摊,首批可惠及1万名老人。

  案例老人下床磕破头身亡养老院赔了两万

  目前在哈市的养老机构中,60-70%为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年龄都在七八十岁,老年公寓照顾的风险大。

  “我家有一位半自理的老人,走路容易磕碰,想住进你们老年公寓,能接收吗?”“我们床位有限,你还是去其他养老院看看吧。”农历正月十六一上班,哈尔滨馨悦老年公寓的王桂琴经理就接到了老人入住的电话,但一听说老人需要全天陪护,她还是摇摇头拒绝了,“现在的老人跟小孩一样,虽说磕碰是常事,但真要出了事儿,我们赔不起呀。”王桂琴说。随后,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件发生在该老年公寓的事儿。

  这个案例中的老人80多岁,由于腿脚不好,上下床全靠护理员搀扶。“一次大半夜,老人睡不着觉,想下地走走,就没按铃叫人,自己下了床,不想刚起身就栽倒在地,磕破了脑门。当时护理员想带老人去医院,家属说没事不用去,可几天后老人生病住院,不久就去世了。随后家属闹到老年公寓,要求承担责任,认为是工作人员看护不到位导致老人意外身亡的,不赔偿就去法院打官司。最终,我们赔了2万多元钱。哎!说实话,我当时真不想干了。”

  王桂琴坦言,目前在哈市的养老机构中,60-70%为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年龄都在七八十岁,“这些老人中,腿脚利索的少,而对那些失能、半失能的老人,老年公寓照顾的风险大,弄不好还要负担精神损失费、丧葬费……这样赔几次,养老院基本上就得关门了。”

  调查老人出意外养老院8成选择私了

  如果有老人出意外,家属提出几十万的赔偿,养老院根本负担不起。

  正如这所老年公寓遭遇的,记者在对哈市一些养老机构调查采访时发现,因为没有具体的措施和规定,如今老人发生意外伤害已成为养老机构的“心病”。“养老行业的经营风险很大,老人都比较脆弱,稍不注意就会发生意外,即使护理周到合规,也无法避免意外的发生。”一些养老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原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院长孙盛伟在养老机构工作多年,参与了哈市养老机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前期调研工作,他说,养老院要想不出意外几乎不可能,因为住养老院的多半是高龄和半自理老人,很容易出现摔跤、坠床、洗澡意外、健身意外、打架、走失、吸烟引起火灾、吃饭窒息等,还有的老人会因情绪不佳而自杀。而养老院是微利行业,很多民办养老院一年的运营利润也就一二十万,如果有老人在养老院出意外,家属提出几十万的赔偿,养老院根本负担不起,赔完了基本就倒闭了。所以在养老事业快速发展的今天,老年人的人身意外风险,成为制约养老院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风险。

  调查显示,去年一年,发生在哈市养老院内的老人意外伤害事件有近百起。其中,8成左右通过私了解决。有些因为私了不成,只能对簿公堂。“但凡能私了,我们都选择私了,因为一旦对簿公堂,好说不好听啊,以后还咋做生意啊!”一养老机构的负责人说。

  破解试水意外伤害险保费三方均摊

  老人每年自付保费40元,最高可获5万元赔偿。

  针对老人在养老院意外受伤如何解决的问题,哈市政府积极破解,经过调研和前期操作,本月正式启动哈市养老机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目前,《关于开展养老机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的通知》正式下发各区民政局、局直属社会福利单位。

  “老人属于高危人群,容易出意外,赔偿金动辄数千元甚至几万,因为理不清,让老人看病成负担,也让养老机构负担沉重,所以引入养老机构意外伤害保险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哈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郑志宏说,哈市此次开展养老机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服务,主要是为了提升社会养老服务保障能力,在降低养老机构运营风险的同时,促哈市养老机构健康发展,为老人们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与普通保险不同,哈市养老机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以政府推动、多方参与、统一参保为原则,通过政府资助,引导养老机构参与,动员老年人加入展开,将设立统一保险方案,实现老年人受益最大化。”

  按规定,哈市各养老机构是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缴费的责任主体,依照统一投保、分别负担的原则,每人每年保费120元,费用由政府、养老机构、老年人均摊,各承担三分之一。也就是说,老人每年自付参保费40元,最高可获5万元赔偿。

  措施新规无年龄限制涵盖住院补助和医疗险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通常情况下,保险公司为了阻止一些承保风险,在承保年龄上设置限制。但此次哈市养老机构意外伤害保险则不设年龄限制,只要入住养老院均可参加保险,等于为所有老人上了一道保险,填补了哈市保险业的空白。

  据介绍,哈市养老机构意外伤害险保障范围,除了有意外伤害险,还包括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意外住院补助津贴,保障范围更全面。正式实施后,首批受惠老人将达1万名。

  哈市养老机构

  意外伤害险保障范围

  意外伤害保险:

  在保期内,老人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导致意外身故或身残,由保险公司按照约定负责赔偿。

  意外伤害医疗保险:

  在保期内,老人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在定点医疗机构诊疗,并符合哈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支付范围内的医疗费用,由保险公司按照约定负责赔偿。

  意外住院补助津贴:在保期内,遭受意外伤害的老人,因该意外伤害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由保险公司给付意外住院补助津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