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多泊位少 无锡市中心一年查处违停6万多起

2014年02月19日 10:46   来源:现代快报   

二院门前是违停“重灾区”

  记者了解到,去年一年,无锡解放环路内查处违停数达6万余起,日均查处200余起,这一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的行为为何屡禁不绝?采用加重处罚而非增设车位的管理方式是否合理?昨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往无锡市交巡警支队进行了采访。

  现状:日均查处200余起

  说起市中心的违停问题,二院门前、复兴路、崇宁路……市民首先想到的是这些靠近餐饮聚集区、医院等机构的违停“重灾区”,很多车主都是抱着吃完饭、办完事就走的心态,图自己方便就近违停。2013年,在无锡市中心解放环路内,交警部门共查拍违停6万多起,平均每天200多起。

  昨日下午,商业大厦停车场尚有车位,但是复兴路上的违停并不少,交警在给一辆违停私家车贴罚单时,女车主匆匆跑了过来,“我就去换件衣服,只停了几分钟。”交警告诉记者,不少违停车主都是使用类似理由,但每辆车都停几分钟,就会给交通造成大问题。

  市民:违停是无奈之举

  二院门前是违停“重灾区”,车流量大、地铁施工,再加上违停,这里常会出现“肠梗塞”,交警几乎每半小时一次的巡查,也很难缓解这一问题,“我知道违停不对,也曾经被堵过,但是停车场满了我只能违停。”昨日下午,在二院停车场入口处的小道上,一名违停车主这样说。有市民提出,停车位不足是市中心违停的客观原因,交警部门是否能通过增设停车位来解决违停问题?

  局限:无法增加停车位

  “事实上,市中心已经无法增加停车位了,不仅是没有空间,也因为道路承载能力有限。”交巡警支队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无锡市区汽车保有量已达67.8万辆,并以每年15万辆的速度增长,日益增长的汽车数量超出了市中心道路交通的承载能力。

  目前,共有32个车道进出解放环路,理论通行能力加起来可供5万多辆车进出——但这是在没有红绿灯、道路畅通无阻下的数据。事实上,设信号灯后道路通行能力减少一半,有车违停整条车道的通行能力又将降低一半,而且车辆也不是平均分布各车道,在高峰时很容易发生拥堵。

  同时,从道路基础配置来说,由于历史原因,无锡市中心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的比例并不能做到安全合理,一般来说主、次、支路比例应达到1:1.3:3.5,主干道用于通行,次干道和支路两边适当设置车位满足停车需求。但是无锡市中心主、次、支路的比例只有1:0.2:1,次干道和支路严重不足。

  建议市民“绿色出行”

  “现代城市永远满足不了私人交通通行的空间需求,解决城市交通的唯一有效途径是发展公共交通。”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公交车仅使用道路资源的8.3%,但是公交车在单位道路交通资源内承载的人数却是私家车的11.5倍。

  目前锡城解放环路内共有公交线路106条,8174个班次,每天最高承载量达到69万人次,而轨道交通部门预估地铁开通后客流将达到23万人次,也就是说公共交通足以承担市内出行需要。

  记者了解到,在和交通、公交等部门进行探讨后,将来市中心可能加密公交线路,并设公交专用道,再加上公共自行车等设施的完善,力求使公共交通在市中心比私家车出行更方便,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胡姗姣)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