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河南战略献策

2014年02月27日 12:07   来源:河南日报   

  “丝绸之路经济带”牵动欧亚经济发展,河南怎样抓住机遇?2月26日,省科协在郑州主办第一期“聚焦中原”院士专家智库沙龙,十几位院士专家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河南战略这一话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河南棉花品种就占新疆棉花品种的六七成,成为中原技术与西部结合的成功范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棉花所所长喻树迅说,河南农业的技术、品种优势与西部互补,具有较丰富的经验,也是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带动河南经济起飞的重要机遇。

  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新友认为,中亚五国是河南外延发展的重要空间。“中亚五国的农产品供需矛盾非常大,畜牧业落后,我省农业畜牧业技术可以发挥很大的优势。事实上河南企业已经成功进入。”张新友说,利用好中亚的土地资源,对于我国的粮食安全保障将发挥重要作用。郑欧国际班列的开通,也是院士专家们关注的热点。省政府参事、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表示,要进一步凸显中原交通运输区位优势,使郑州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开放型的内陆贸易中心、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中转中心和中欧快线物流信息服务中心。

  从融入国家战略布局角度,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认为,作为中部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河南首先要在产业上发挥腹地、龙头的作用,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机遇,从东往西输出自己的产业优势,借助西部的资源和发展,带动自身产业突围和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