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 李宁波)

2014年03月03日 09:53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在贵港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李宁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措施、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一年的良好开局。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我们狠抓发展不放松,千方百计促增长。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52.6亿元,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1亿元,增长22%;财政收入57.42亿元,增长1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03元,增长10.3%;农民人均纯收入8196元,增长13%。多项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1.3:41.3:37.4,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完成工业重点产业规划编制,工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抓大壮小扶微工程”,扶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50.5亿元,增长19.5%;增加值240.4亿元,增长16%。规模以上企业达410家,新增52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达160家,新增17家。积极推进园区规划建设,园区经济不断壮大。预计全市园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1%,增加值增长16%;新引进项目245个,新开工项目88个、竣工45个,标准厂房入驻签约率达97.26%。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预计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6.71亿元,增长5.39%。粮食总产量159.45万吨,增长6.93%,实现“九连增”。特色农业种养规模进一步扩大,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86家,新增1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124家,新增128家;规模养殖场(区)达5836个,新增200个;规模养殖比例达60%以上。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在全区率先试点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业稳步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3亿元,增长13.5%;外贸出口总额1.21亿美元,增长14%;港口货物吞吐量4900.56万吨,增长8.6%,其中集装箱11.24万标准箱,增长11.43%。旅游业健康发展,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9.2%、30.8%。大力实施“一二三、百千万”金融扶持工程,金融服务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保险、邮政、电信和其他服务业均实现较快发展。

  (二)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列入“三年目标任务行动计划”的660个项目,完成投资190.52亿元,其中市级层面推进的373个项目,完成投资128.71亿元,全部完成形象进度,实现了“两年见成效”目标。港口方面,组织实施10个项目,完成投资4亿元,南宁至贵港二级航道(贵港段)工程实现竣工,永泰仓储码头、猫儿山作业区二期、棉宠码头、武林港二期等项目有序推进。园区方面,组织实施110个项目,完成投资56.51亿元,大部分亿元税收项目进展顺利。启动了粤桂(贵港)热电循环经济集中区、钢材加工贸易集中区、有色金属新材料高新技术集中区、东盟(贵港)家具城等四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园中园规划建设。贵港西江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和前期规划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城建方面,组织实施180个项目,完成投资52.95亿元,19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实现竣工,西南大桥、同济大桥开工建设,贵梧高速公路(贵港段)顺利推进,南广高铁(贵港段)项目竣工。启动了太平天国金田起义遗址、北山公园等重大旅游项目的规划建设。农业方面,组织实施39个项目,完成投资7.84亿元,扬翔亚计山10万头标准化种猪场项目竣工,完成27个“菜篮子”工程基地建设。民生方面,组织实施34个项目,完成投资7.41亿元,市文化艺术中心、市社会福利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市体育中心部分场馆进入装修和安装设备阶段,市博物馆进入布展阶段,市档案馆完成主体工程,市精神卫生医院封顶装修,市中心医院项目开工建设。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新引进项目262个,实际利用市外境内资金331.5亿元,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2035万美元,增长20%;新兴际华集团、广东广业集团、广西建工集团等一批大企业入驻贵港。

  (三)城乡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实施“城市建设大会战”,投入5.9亿元用于城市建设,市中心城区5条主干道路改造工程竣工,民族文化公园建成并向市民开放,新建了一批环卫、绿化、亮化等市政工程。深入开展“城市美容计划”,强化城市综合治理,依法打击违法违规用地建设行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加快推进各县城、重点镇建设,城镇集聚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市城镇化率达45.3%,比上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着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92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新建乡村水泥路453公里,全市通水泥路行政村比例达88%。投入6.5亿元用于水利工程建设,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4座,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0万亩。建成农村饮水工程120个,解决了4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设移民新村105个,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3755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达46.22%。狠抓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和节能减排工作,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基本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9%、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市区全年环境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3%以上。全面开展“美丽贵港·清洁乡村”活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加快,34座乡镇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和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城乡卫生环境明显改善。

  (四)社会事业统筹发展。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年民生社会事业投入达115.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2.3%,增长11.7%。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学前教育校舍改造,新建和改造校舍64.5万平方米;市特殊教育学校实现竣工,桂平市、平南县特殊教育学校投入使用。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94%、三年毛入园率达7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3%,高于全区平均水平。高中教育、职业教育质量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合作办学取得新突破,启动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贵港校区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提升。获授权专利265件,开发工业新产品22个;新认定为广西创新型企业4家,扬翔公司院士工作站获认定为广西首批院士工作站,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运行;积极实施“百技进百村”工程,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265个(项)。科普服务工作不断加强,以金田镇农业产业化项目为核心的中国科协科技帮扶示范点建设初显成效。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精心组织了“和为贵”文化节、广场文化节等系列活动,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百孝之子”主题活动获初选进入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全市“三馆一站”公共文化设施场所全部免费开放,新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97个,建成农村体育健身工程73个。  加快发展卫生事业。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巩固和完善新农合制度,农民参合率达99.06%;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完成1073所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基本形成15分钟健康生活圈,初步满足农民“小病不出村”的需求。认真抓好人口计生工作。新建“幸福家园”项目158个,扎实推进“诚信计生”活动,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工作,切实加强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统计、民族、宗教、对台、档案、地震、地方志、外事侨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五)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60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4.05万人。着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五险”参保人数达112.14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85.51%、90.36%。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投入社会救助资金5.03亿元,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分别增长了11.2%、12.9%。切实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成保障性住房8530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893户。大力推进扶贫开发,5.7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加强价格监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4.5%以内。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与信访积案处置,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我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勤政廉政,政府执行力进一步提高。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9件、政协委员提案272件,办结率均达100%。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大力推进市级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审批人员“三集中”,强化行政审批“阳光作业”,审批办结率达99.5%,行政审批办理速度提高了近一倍,群众满意率达99.1%。严格财政预算编制执行,严控公务支出,实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评价制度。重视政府廉政建设,坚决反腐倡廉,出台了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和国有资产监管等规范性文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维护了政府机关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经受了严峻考验,克服了诸多困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贵中区直单位和驻贵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贵港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工作中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人均经济总量偏低,综合实力不强,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产业集聚化程度不高,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城镇功能还不完善,规划建设管理方面还有不少薄弱环节;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压力大,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还需加大力度;一些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工作质量亟待提高,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还需要不断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进一步强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港口开发与城市建设相结合、港口经济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相结合、自力更生与开放合作相结合,突出改革创新,强产业、稳增长、惠民生,着力推动“三年目标任务行动计划”上台阶,努力开创建设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城市新局面。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在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着重推进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加快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壮大综合经济实力。

  提升发展工业主导产业。围绕打造建材、冶金、食品、造纸与木竹材加工、纺织服装与皮革加工等重点产业,加快推进产业集群集约发展。重点推进粤桂(贵港)热电循环经济集中区、钢材加工贸易集中区、有色金属新材料高新技术集中区、东盟(贵港)家具城等园中园规划建设。粤桂(贵港)热电循环经济集中区主要以贵糖集团为依托,着力构建热电、制糖、造纸、建材和其他产业间的循环经济体系,年内启动贵糖集团整体搬迁,开工建设新厂区、物流园、污水处理厂等项目。钢材加工贸易集中区主要以贵钢集团为依托,加快推进贵钢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构建钢铁生产及深加工产业群,建设钢材物流园区。年内建成60万吨高速线材生产线、煤气综合利用及余热发电等项目,启动钢材物流园建设。有色金属新材料高新技术集中区主要以金宏光亮铜杆深加工项目为依托,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关联度,形成有色金属加工产业集群,年内年产10万吨光亮铜杆一期项目实现投产达效。东盟(贵港)家具城主要依托初具规模的林木加工产业和木材集散地资源,引进国内外家具品牌企业,发展实木、板式家具及配套产业,努力打造成辐射华南、西南地区和东盟国家的家具制造贸易基地,力争年内完成园区规划,引进1-2家品牌家具企业。统筹推进桂平、平南特色园区建设,提升主导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实施质量与品牌战略,加快提升产业档次和技术含量。围绕培育壮大骨干企业,进一步优化存量、提高质量,年内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8%以上、增加值增长16%以上。

  培育壮大现代农业。按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的要求,推进大宗农产品优质高产创建,年内优势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达269万亩以上,新建“菜篮子”基地10个以上,生猪出栏370万头以上、肉牛出栏12万头以上、家禽出栏4600万羽以上。研究出台扶持农业产业化政策,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内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5家以上,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0家以上。实施品牌农业发展战略,年内培育农业品牌3个以上。加大政策导向性扶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以农业机械化生产为依托,全面推动耕地“小块并大块”土地流转整村推进试点,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年内全市农村土地流转27万亩以上,每个县市区建设水稻烘干中心和工厂化育秧中心各1个以上。积极创建贵港国家农业科技园,继续推进“百技进百村”活动,以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加速发展第三产业。抢抓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和我市列入全国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的重大机遇,高标准制定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布局现代物流园和物流配送中心。重点推进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广场、西江电子商贸城等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建设,提升传统商贸业发展层次。研究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发展以生产型物流、第三方物流和电子商务配送中心为重点的现代物流业,培育发展休闲养生、连锁经营、社区服务和养老服务等新型业态。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启动贵港市中小企业融资性担保公司和西江银行组建工作。认真实施贵港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出台扶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重点推进太平天国金田起义遗址博物馆、北山公园、九凌湖等景区景点建设;进一步抓好现有景区旅游基础设施的改造和提升,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旅游发展环境。探索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旅游开发建设和管理,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壮大。力争年内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5%、22%。

  集中力量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通过项目建设推进产业提升,促进经济发展。继续深入推进“三年目标任务行动计划”,在统筹推进列入计划的670个建设项目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推进投资总额达830亿元的80个规模较大、带动力较强、影响力较大的重大项目。港口方面,重点推进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永泰仓储码头、武林港二期、东山多用途泊位、华电码头、苏湾作业区一期、棉宠作业区一期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园区方面,重点推进贵糖集团搬迁、贵钢技改、金宏光亮铜杆、东盟家具城、西江重工、乳泉井酒业改造、皮革城、雄森生物科技园一期等项目建设,强力推进贵港西江综合保税区申报和建设工作,进一步壮大园区经济。城建方面,重点推进西南大桥、同济大桥、园博园、高铁站前广场、堤路园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农业方面,重点推进城乡现代流通网络工程、郁江江南大堤等项目建设,配合推进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民生方面,重点推进市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中心医院和城乡学校改扩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