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务员考试参考率为70.4% 笔试逾1.6万人弃考

2014年03月11日 12: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庄瑞玉

  深圳2014年公开招考聘任制公务员已于3月9日进行笔试,786个岗位吸引了54866人缴费报考。昨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仅有38600人走进考场参加考试,参考率为70.4%,与前几年相比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

  本次公开招考共有364个职位拟招786人。根据市人社局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1月18日网上选报职位截止后网上报名情况统计为70094人。不过,1月26日网上缴费截止后统计数据显示,确认缴费人数为54866人。

  报考人数与拟招聘人数比例最大、竞争最激烈的是职位编码为1401A001的中共深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科员职位,拟招聘1人,859人报考,考录比为859:1。而市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的主任科员和副主任科员岗位,各拟聘1人,均出现零人确认缴费的现象。

  9日的笔试中,54866人缴费确定报考,但超过1.6万人弃考,最终仅仅有38600人走进考场,参考率为70.4%。

  翻看前几年的统计数据,记者发现,深圳的公务员招考逐年在慢慢“降温”。2010年公务员招考参考率为84.7%,2011年两次招考参考率分别为81.5%、80%,2013年为78%。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弃考?是因为中央八项规定导致公务员日子不好过,这铁饭碗吸引力减弱吗?“深圳已经实行聘任制公务员好几年了,而且公务员收入也很阳光透明,没有什么隐性收入和福利,中央八项规定其实对深圳公务员影响不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务员分析。

  而弃考的小罗则告诉记者,今年公务员实施分类笔试,加大了考试的难度,令他最终决定弃考全力冲刺准备参加近期举行的广东省公务员考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