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招考笔试头名维权 报考资格失而复得

2013年05月22日 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经过一番周折,原本未通过资格复审的吴明虎,最终在安徽省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的认真核查下顺利“晋级”。此前,他在2013年度池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中得了第一名。

  吴明虎是合肥工业大学2012届毕业生。近日他在天涯论坛发帖表示,自己专业为“土木工程(道路桥梁方向)”,由于毕业证未注明专业方向,池州市人事考试中心认定其不符合岗位报考要求。

  吴明虎的报考岗位为池州市公路管理局“专业技术”岗。岗位拟录取两人,专业要求为“道路桥梁及相关专业”。按照招聘公告的流程,吴明虎得先后参加笔试、专业测试两场考试。

  通过笔试后,5月上旬,吴明虎到池州市人事考试中心进行专业测试前的资格复审。除了携带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等材料之外,他特意准备了一份专业方向证明书。“我的专业是‘土木工程(道路桥梁方向)’,但毕业证上没注明‘道路桥梁方向’。于是我提前去学院开了份证明。”

  令他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吴明虎说,工作人员称专业信息要以毕业证为准,“如果毕业证上专业有括号注明了‘道路桥梁’,这才可以。”

  事实上,在今年3月的报名资格审查时,吴明虎就险些没通过。他原先填的是土木工程,在系统提示初审失败后,他连忙把专业修改为“道路桥梁”。经过这番周折后,他才顺利进入了笔试。

  根据池州市人事考试网公布的结果,吴明虎笔试成绩为97.5分,名列第一,比第2名高5分,领先第3名21分。“如果我能通过资格复审,被录取的可能性非常大。”吴明虎说。

  然而,吴明虎先后请校方出具的两份证明没能挽回复审被拒的遭遇。按照吴明虎的说法,他起初在学院开了一张简单的证明,简要介绍了他的专业名称等信息。“但工作人员认为这份证明格式不够正规”。

  他又联系了学校开了一张新的证明。这张证明包括专业方向、专业概况、学院意见、学校意见等内容。其中提及“本校土木工程专业分为道路桥梁和工民建两个方向”。吴明虎的专业方向为“道路桥梁”。

  证明还加盖了学校、学院公章,还有校长、院长的签名。

  在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网站上,也有内容介绍称:“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系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1984年开办的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专业。”

  “道路与桥梁工程系正依托学科的发展,力争建设成为我国公路交通行业培养高层次、高质量专门人才培养基地,承担省部、国家级重大公路桥梁科学研究项目,并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具有综合优势。”网站如此描述道。

  该院党委副书记张显东向笔者确认,吴明虎的专业的确是“土木工程(道路桥梁方向)”,所修课程与道路桥梁相关。“之前也有同学遇到过类似他的情况,但学院出具证明之后,一般都通过了审核。”

  笔者发现,根据教育部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确实并无“道路桥梁”专业,与此相近的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属于工科类专业的“土木类”。

  5月17日,当吴明虎把新开的证明交给池州市人事考试中心时,对方表示需开会讨论再决定,“工作人员说,我的成绩确实很优秀,会开会集体讨论。”5月20日,吴明虎还没有接到审核结果的通知,他急忙给对方打了电话。

  “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我没有通过资格复审。”吴明虎说,目前通过资格复审的考生名单暂未正式公布,专业测试将在6月举行。

  知情人士告诉笔者,5月21日上午,池州市纪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前往合肥工业大学核实吴明虎的专业情况,“不过,人社局没有当场得出结论”。

  21日上午,笔者致电池州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工作人员承认吴明虎复试被拒的原因是“专业不符”,但由于相关负责人正在外地出差,他不方便作出表态。“负责人的手机关机了,我们也联系不上他”。

  被问及“最终进入专业测试者的专业情况”时,该工作人员称,这个问题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

  5月21日下午,吴明虎得到最新通知,经过池州市人社局等有关方面的协调、调查,他已经通过资格复审,可以按时参加专业测试。

  “起初,专业审核上确实有些死板,纠结于个别字眼。好在经过实地调查,最终认可了专业。”吴明虎认为,如果借鉴部分地区制定详细的资格审查办法,对大类里的专业进行具体举例,可能更合适些。“有的部门可能不完全了解学校的专业设置。审核时不妨参考招考单位的意见。”实习生 卢义杰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