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有色等三大国企或试点"混合所有制"

2014年03月12日 13:27   来源:安徽商报   

  137名省属企业领导本月初在肥集中轮训,国资改革在培训中被屡屡提及。有迹象表明,安徽国资改革正在酝酿大动作。有消息称:铜陵有色、江淮汽车、海螺水泥三大国企或将纳入安徽国资改革试点。

  安徽国资酝酿大动作

  种种迹象表明,安徽的国资改革在今年将有大动作。本月初,首批137名省属企业领导人员,在合肥参加了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国资国企改革在培训中被屡屡提及。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许崇信在辅导报告时称“国资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不同所有制间的深度融合、平等发展。 ”

  实际上,种种变化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有体现。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省属企业的工作目标为“鼓励引导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推动省属企业做大做强”。而在2014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被定为“分类推进不同功能的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各类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一变化,显示了省国资委在今年的工作重点有所转换。

  据记者了解,省国资委已经成立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省属企业持续发声

  对于国资改革,安徽省属企业正在持续发声。多家省属企业近期均通过官网发布与改革相关的内容。海螺水泥在官网上表示:海螺的改革实践已成为安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试金石。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董事长韦江宏则在集团公司某次研讨会上强调:“混合所有制不只是在集团公司层面,各子公司也要加大力度,促进股份多元化进度。 ”

  若改革一旦启动,引入多种形式的投资者和资金或将成为安徽国企改革的关键一步。实际上,许多国企已在资本市场寻觅合作者。江淮汽车和安凯客车曾在去年9月同时公告称,江汽集团将开展引进外部投资者工作,并在相关工作完成后告知上市公司。这标志着江汽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在酝酿多年后,已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韦江宏则表示,铜陵有色正在联络的战略投资者包括“民企,也有央企,还有基金类、投资类的公司”。

  “混合”或为改革方向

  有评论称,安徽国资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而方向就是“混合所有制经济”。 “一旦启动国企改革,海螺水泥、江淮汽车、铜陵有色三家企业肯定要纳入第一批改革试点”,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董事长韦江宏表示。

  此前,安徽国企在上述改革方向上走在前列的无疑是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已长达十年的海螺水泥。 2003年6月23日,安徽省属企业国资办对改制后的海螺集团股权结构下达了正式批复文件:海螺集团公司的注册资本,安徽省投资集团拥有51%股权,为国有法人股;海创公司(海螺员工持股)拥有49%的股权,为社会法人股。

  去年12月19日,海螺经过改革成立的海创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发行3.0475亿股,每股发行价13.56港元,募集资金41.3亿港元。成为安徽省首家在香港红筹股上市的企业。(梁巍)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