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演出票务公司扎堆合肥 利润率远低于一线城市

2014年03月13日 11:42   来源:安徽商报   

  越来越多的文艺演出汇聚合肥,越来越多的票务公司也随之扎根合肥。一般情况下,每张票2%~3%的净收入虽然对盈利没有太大提升作用,但众公司看中的是合肥这块尚未得到充分开发的市场。

  票务公司扎堆合肥

  中演票务是较早进入合肥的全国性票务公司,2009年当中演进驻时,在合肥举办的明星演唱会及国内有影响的文艺演出并不多。不过,刘德华、纵贯线当年的演唱会,还是让更多的票务公司看到了合肥的潜力。对于中演来说,2009年在全国23个城市同步增设分公司,合肥被作为重点培育的市场之一。

  此后,2012年,在合肥举办的明星演唱会数量达到顶峰,“我们的盈利在那一年是最多的,比2009年增长1倍”,中演票务合肥分公司负责人高总说,更多票务公司都来争抢合肥这个市场,是个好事,说明市场繁荣,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渠道,聚合在一起培养了更广泛的消费群体,“是个积极的事情”。当然,他也承认,竞争加剧,盈利规模肯定会受制约。

  据了解,目前,保利、永乐、中国售票网等国内知名票务公司和网站,均已在合肥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

  一张票净得两三个点

  越来越多票务公司竞争,客观上让盈利分化。

  作为本地公司,大牛票务的成长更为艰辛。 “我们是票务和演出都做”,该公司票务总监王先生说,大牛成立于2011年,主要合作举办的演出是玩石音乐节。对本地公司而言,一线票务公司的渠道和成熟营销能力是不小的压力,因此,本地公司要注意差异化竞争,树立自己的品牌。王总坦言,对于像《牡丹亭》(昆曲)这样的小众演出,他们很少涉及,大多都是通俗流行乐演唱会。

  对于具体盈利构成,中演票务高总介绍,票务公司的收入一般由售票代理费、票纸费、检票费、服务渠道费用等构成。就合肥市场来说,几块加起来也并没有多少。大牛票务总监王先生介绍,一张演唱会门票的提点一般在8%左右,还是像周杰伦这样有号召力的演出,除去各种成本,最后公司净得约2%~3%,还有一些隐性成本要在此范围内消化。

  利润率低于一线城市

  省文化市场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票务公司的特点是准入门槛低,大量票务公司进入引发激烈竞争,但规模化的却很少。我省首个演艺票务平台——安演票务平台于2012年成立,2年多来,已经有37家单位加盟。

  不过,就整个市场来说,更多的公司还面临着利润空间不大的问题。例如2012年我省演出市场火爆,催生出票务公司较高的营业额,但利润最高才5%~8%。北上广票务公司利润一般为10%~15%。

  同时,调研也认为,在安徽的大中城市,票务公司发展很快,例如中演票务在合肥2012年营业额达到了1000万,比2011年增长约60%。在收入构成中,90%的收入来自演出票务代理,最主要是大型演唱会代理。(雷修佛、郜征)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