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票务政策公布 仅票卡种类就有8种

2013年12月13日 11:47   来源:河南商报   

  昨日,郑州地铁票务政策公布。地铁运行初期,郑州地铁发行单程票、一卡通、计次纪念票、爱心票等多个票种。

  如车票丢失,乘客需要补交线网最高单程票价;恶意逃票,除了按单程最高票价补票外,还要加收线网最高单程票价5倍以下的票款。

  郑州地铁8种票卡大盘点

  1.普通单程票

  与火车票相似,供乘客单人单程乘坐地铁使用,在车票销售当日(运营日)有效,遗失不补。出站时,需将票卡放进刷卡闸机的回收口。

  2.预赋值单程票

  即已经提前设定好票值的单程票,主要在出现大客流或特殊情况时,供乘客在地铁站临时售票亭购买,节省排队时间。供单人、单次、当天使用,遗失不补。

  3.一卡通

  即储值卡,乘客能提前存入金额,并能在轨道交通线网内实现线网内换乘,还能在公交上使用。

  (注:一卡通暂时不能在地铁站内办理,办卡地点目前未定。办理时需交纳车票抵押金,具体金额目前未定。)

  4.计次纪念票

  外观设计与单程票、一卡通不同,具有收藏意义,可在地铁站内购买,在任意站刷卡进出。不可充值、充次,遗失不补,不挂失,有效期见票面规定。

  5.爱心票

  主要面向符合规定的残疾人、盲人等特殊群体,持爱心票可免费乘车,但不挂失。

  (注:按照规定,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盲人,分别凭“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及“盲人乘车证”,到车站客服中心领取爱心票。)

  6.员工票

  限地铁内部员工使用,可挂失。

  7.车站工作票

  限地铁运营公司委外单位员工在规定站点进出使用,可挂失。

  8.通勤卡

  限地铁运营公司委外单位员工使用,可挂失。

  答疑解惑

  1.车票遗失怎么办?

  答:若在付费区遗失车票,出站前须到客服中心,补交线网最高单程票价,然后客服中心会给你发售出站票,乘客拿出站票出站。

  2.购买的车票段短,实际乘坐里程长怎么办?

  答:若单程票超程,补交超程车费后更新车票。若为学生票等存在优惠折扣的车票,补交相应优惠折扣后的超时车费后更新车票。

  3.车票过期怎么办?

  答:如果在非付费区,需要重新购票;如果在付费区,需要按本站最高单程票价补票出站。

  4.持无效票、恶意逃票怎么办?

  答:一经发现,按照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并可加收线网最高单程票价5倍以下的票款。

  5.冒用他人优惠,被发现后怎么办?

  答:一经发现,按照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并可加收线网最高单程票价5倍以下的票款。

  6.进入付费区后,发现一卡通余额不足怎么办?

  答:乘客在车站客服中心充值后便可正常使用,如不充值,则根据车票进站信息按单程票价发售付费出站票,并免费更新一卡通进站信息。

  7.有人无票乘车怎么办?

  答:正常情况下按线网最高单程票价补票出站,符合免费条件人员给予免费出站。

  温馨提醒

  1.刷卡进站后,单程票不能退票

  除地铁原因退票外,如果要退单程票,乘客只可在非付费区,对经BOM(半自动售检票机)或其他验票设备验证属于本站当日已售赋值的,但无进、出站信息的单程票按票面值退票。已有进或出站信息的单程票需按章回收,不予退票。在付费区内(注:进入地铁站后,已经从闸机刷卡进站),单程票不予退票。

  对于一卡通储值票,在地铁站不办理退款,由一卡通服务网点办理退款事宜。

  非人为原因造成无法正常使用一卡通,由一卡通服务网点办理换卡事宜。

  2.老年卡免费次数用完还能充值

  凡60周岁及以上的郑州市户口的老人,在工作日非高峰期(工作日高峰期指7:00~9:00,17:00~19:00)和节假日,持一卡通老年卡免费乘坐地铁,每月限乘80次。市民可凭有效证件到一卡通服务网点办理一卡通老年卡。

  一卡通老年卡也有充值功能,如果每月乘坐次数超过80次后,可以使用卡里的余额,也可以购买单程票及其他票种。

  3.这些“超标”行李不能进站

  乘客乘车可携带重量30公斤(包含)以下、体积不超过0.15立方米(包含)或长度不超过1.8米的行李。

  凡重量超过30公斤、长度超过1.8米或体积超过0.15立方米的超标准行李不得进站乘车,乘客携带违禁物品不得进站乘车。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