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睡眠指数调查:洛阳人日均睡7.7小时得分最高

2014年03月19日 10:22   来源:大河报   

  中国医师协会等单位在世界睡眠日(3月21日)前夕发布《2014年中国睡眠指数》,通过对全国40个城市和乡镇地区的8286个样本调查分析,得出2014年国人睡眠状况总得分为66.5分,较2013年的64.3分提升了2.2分。其中,洛阳人多项睡眠指标夺冠,是全国40个城市中睡得最好的城市,睡眠指数得分为66.7分。

  12类职业人睡眠情况显示,教师工作朝九晚五,睡眠指数得分最高,媒体从业人员则是睡眠障碍高发,得分排最后。

  40个城市中,洛阳人睡得最久,日均睡眠时间达7.7小时。而多位市民表示,每天工作压力较大,一般都睡不到7.7小时。

  调查:洛阳人躺下22分钟后就能入睡  

  调查报告按照睡眠指数得分高低,将40个城市分为“好梦城市”、安眠城市、浅睡城市和失眠城市。以洛阳、徐州为代表的中东部地区和哈尔滨、沈阳等东北核心城市的睡眠表现最好,被评为“好梦城市”。

  洛阳在40个城市中睡得最香,睡眠指数得分66.7分,而去年领衔中国城市睡眠排行榜的郑州今年得分63.9,排名第八。

  此外,洛阳在睡眠时间、学龄期儿童日均睡眠时间、入睡时间等多项睡眠指标评比中夺魁,40个城市中,洛阳人睡得最久,日均睡眠时间达7.7小时,学龄期儿童睡眠时间也是最长,日均睡眠时间在9小时之上。

  入睡迟缓是影响睡眠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不是所有人从躺下就能立刻入睡。但洛阳和大连人入睡最快,平均22分钟后便可酣然入睡。

  白天的工作压力直接影响夜晚的睡眠状态,加班带来的疲惫和紧张往往使得睡眠的缓解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很多人在睡梦中仍惦记着工作。相比于其他38个城市,洛阳和温州公众受工作牵绊最小,频繁在梦中被工作“骚扰”的比例为0。

  穿梭于大城市的地铁和公交上,总能看到不少上班族哈欠连连,依着车窗小憩。但洛阳人晚上睡得香,白天自然精力充沛,调查报告显示洛阳市民上下班在车里睡着的比例为0,深圳则在此项排名中“折桂”。

  据了解,此次报告睡眠指标排名的依据体系为充足感(包括白天精力充足度和睡眠饱足程度)、支配力(包括及时入眠能力、规律睡眠能力、情绪控制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以及健康度(包括睡眠问题严重程度)。

  探访:多数市民表示睡不够调查显示的“7.7小时”  

  洛阳人的睡眠质量真的有这么高吗?对此,记者采访了从事不同职业的洛阳人。

  调查报告显示从整体睡眠情况来看,工作越稳定,睡眠质量越好,教师以62.6分列各职业睡眠指数第一名。许老师是洛阳一重点高中高三班主任。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做饭送孩子上学,7时准时出现在教室门口陪学生早自习,每周还有两次数学晚自习。“基本上每天10点以后才能收拾完,躺在床上,睡着都11点以后了。感觉每天是在超负荷运转,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备课、改作业,没有什么空闲。只能说相比其他行业,教师们应酬少,生活作息相对规律。”

  公务员的睡眠质量紧随教师之后,得分62.5分,但现实生活中很多公务员都表示压力山大。“每周我们要值班一次,一直要在单位待到晚上11点。早上7点又要起床上班,哪能睡到7个多小时啊!”洛阳市公安局一女民警感慨道。

  在此次调查中,媒体从业人员睡眠指数得分为56.5分,在十二类职业中排在末位。记者的同事小赵谈起他每天的作息时间,抱怨说:“我每天不是在现场,就是在赶往现场的路上。吃饭没点,手机24小时开机,每天躺在床上都是凌晨了,躺在被窝里还在刷微信、微博找第二天的新闻线索。”

  探因:或与洛阳生活节奏慢、气候适宜有关  

  多数洛阳市民表示每天睡眠时间不够,为何洛阳还能在此份调查报告的多项睡眠指数中夺魁。参与采访的市民表示,中国人普遍工作压力大,睡眠质量不好,洛阳相对于北京、上海、郑州等城市,生活节奏慢、夜经济不发达,所以排名靠前。

  洛阳的赵女士在北京上学后选择回家乡工作,“虽然大城市发展机会更多,但压力也更大。洛阳经济在全省也靠前,是河南的副中心城市,房价相对较低,生活安逸。压力小了,自然睡眠会更好。”

  来自郑州的陈先生则表示,洛阳夜经济不发达也是造成洛阳人早睡的原因之一,“在郑州晚上9点去吃火锅还要等位置,而在洛阳,9点后不少饭店都要打烊了。晚上10点后走在洛阳街头,明显感觉车流人流比郑州少。”另外,陈先生说他的朋友来洛阳旅游时,除了夜游龙门、K歌,几乎没有其他娱乐活动,“吃个夜宵都找不到地方”。

  洛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席升阳表示,洛阳相对于一线城市,物价平缓,竞争压力小,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环境。除此以外,席升阳认为洛阳作为九朝古都,有4000多年的城市史,使得洛阳人追求“贵族”式的生活,“相对于物质,洛阳人更加看重生活品质。”作为土生土长的洛阳人,席升阳同时说,洛阳位于中部地区,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相对干燥,夏季少蚊蝇,非常有利于人的睡眠。

  数字上的睡眠:  

  中国人平均睡眠时长为7小时30分钟

  中国学龄期儿童平均睡眠时长为8小时40分钟

  54.8%的中国人起床后仍会犯困

  媒体人睡得最差,睡眠指数得分仅为56.5

  57.1%中国人起床需要闹钟叫

  76.2%的职场人上下班路上曾在车里睡着过

  狮子座睡眠指数得分最高金牛座睡眠指数得分最低

  躺在床上玩手机、平板的时间平均为29分钟

  1成中国夫妻分床而睡

  超4成中国人有睡回笼觉的习惯

  48.6%的中国人半夜醒来上厕所

  13-14点,上班族最爱犯困

  1/4中国人睡觉打呼噜

  睡眠城市版图  

  东莞睡得最差的城市

  上海睡得最少的城市

  贵阳学龄期儿童睡得最少的城市

  赣州最爱赖床的城市

  成都起床气最严重的城市,睡前最爱上网的城市

  桂林睡前最爱玩手机的城市

  昆明最难入睡的城市

  北京加班最疯狂的城市,最常梦到工作的城市

  深圳最爱在车里睡着的城市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