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言全国落实“单独二孩”政策不可再拖

2014年03月19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各地‘单独二孩’政策不能拖,建议应该在2014年7月前落实。”甘肃农业大学、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课题组组长贺有利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当日,“2013中国地区和城市改革排行报告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贺有利代表课题组报告研究成果。该项研究是主要依据《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的2013年改革开放内容,分析评价各地区、各城市的改革开放工作。其中以“单独二孩”政策为典型案例分析,看各地改革落实情况。

  贺有利说,“单独二孩”政策属于社会体制改革。截至2014年3月1日,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单独二孩”已达4个多月,全国仅有7省区市落实“单独二孩”政策。

  贺有利表示,一些“单独二孩”家庭已经怀孕准备生育,2014年7月前落实可以方便她们按时依法生育,防止“单独二孩”引产。此外,“单独二孩”集中生产将形成一个生育高峰,对将来入托、入学、就业都有压力。贺有利认为,“单独二孩”政策实施越快越有利于分散高峰。

  据了解,在本研究报告中,是以4个直辖市、全国22个省的省会城市、5个自治区的首府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为研究对象。研究成果表明,中国各城市改革排行榜前十是上海、深圳、合肥、天津、重庆、北京、成都、武汉、沈阳、兰州。

  贺有利说,改革受到许多城市的高度重视,2013年有30多个城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设置报告改革的章节。但调查显示,改革在地方的落实情况差距很大,许多地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取得实效;个别地方言多实少,蹄缓步慢,难见实效。

  贺有利举例说,上海市2013年3月28日在全国率先任命市卫计委主任,仅比国家卫计委主任任命迟12天,而截至目前,仍有11个省没有任命卫计委主任。贺有利建议“改革亟待推进,需要落到实处。”(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