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8日 王勇)

2014年03月24日 10:47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8日在三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三亚市市长 王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十分复杂的经济形势、持续加大的转型压力、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和艰巨繁重的管理任务,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与全市人民一道,努力奋斗,攻坚克难,取得了新的发展成绩。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73.5亿元,同比增长10.1%(按可比价格计算)。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67.5亿元,增长1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60元,增长9.3%;农民人均纯收入9795元,增长11%。全市CPI同比上涨3.2%,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扩内需,投资、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年”工作,强化项目属地管理,加强项目督导检查,98个市重点项目去年完成投资423.6亿元,超过年度计划34.1%。全市有6个区镇超额完成重点项目投资任务。在重点项目的带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3.3亿元,增长21.6%。随着免税购物新政实施、边境游异地办证获批、邮轮游艇旅游加快发展、低空旅游投入商业运营以及三亚千古情景区开业迎宾,我市的旅游产品和游客的消费选择更加丰富,促进了消费增长。201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5亿元,增长17.8%。

  二、加快调结构,产业发展再现积极变化。2013年全市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4%、9.2%和11.1%,三次产业结构为13.3:19.8:66.9。围绕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补贴支持南沙生产渔船更新改造和赴南沙捕捞,海洋渔业稳步发展。加快崖州中心渔港、南山深水港等项目建设,海洋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正在完善。旅游产业效益继续提升,全年接待过夜游客1228.4万人次,增长11.5%;实现旅游总收入233.3亿元,增长21.4%。房地产市场活跃,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05.1万平方米,增长70.5%。新兴高增值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特别是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6亿元,增长38.2%,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阳光人寿保险业务稳定发展,国开行三亚分行、三亚农商银行、民生银行三亚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挂牌开业,三亚首个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类公司获准注册。南航三亚总部基地综合楼加快建设,企业绿都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创意产业园、市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园区发展加快,微软、思科等国际名企落户三亚,智慧产业发展潜力增强。

  三、突出“可持续”,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加强。三亚湾、三亚河雨污分流项目和三亚市新城水质净化厂基本完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正加快推进。加强了重点污染源巡查监管。按照新标准实施空气质量监测并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严格实施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积极推进节能示范项目建设与应用,扩大亚龙湾冰蓄冷区域供冷站服务范围,加快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全年新建民用建筑节能达标率在95%以上。省里下达的节能减排年度任务预计能够顺利完成。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绩效审计,继续推进生态市建设。认真实施“绿化宝岛”行动,完成各类造林2.68万亩,完成退果还林4200亩。加强海洋和海岸生态环境保护,合理布局和建设公益性人工鱼礁,推动榆林红沙港联合清理整治,对六大海湾陆源污染物排海状况实施了严密监控。

  四、扎实打基础,城乡建设有序推进。积极开展“科学规划年”工作,加快专项规划、城市控规和镇、村规划编制,规划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完成了金鸡岭路延伸段等项目建设,凤凰机场三期改扩建、西环铁路三亚段、绕城高速公路槟榔互通连接线、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和桥梁改建维修等项目加快推进,红沙隧道前期工作有序开展。优化公交线路,开通了海棠湾、崖城公交网络。新投放了416辆出租车运力指标和200辆电召出租车。城乡电网建设进展顺利,新铺设了28公里的天然气管道。临春、榕根、东岸等片区改造项目稳步实施,海棠湾风情小镇建设、新农村综合改造建设试点有序推进。完成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以及河道治理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建成了大隆灌区西干渠工程。

  五、创新增活力,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完成了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期评估。继续推动三亚新大兴园林、亚龙湾云天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上市工作。完成了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改制。扩大农民小额贷款贴息范围和贴息额度,去年共发放50万元以下的农民小额贷款4亿元。增加了农业保险险种和财政补贴。人行农户征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提高了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确权登记发证率。继续推进力村全国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制定实施《三亚市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审批流程(试行)》,规范了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利用行为。积极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圆满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国事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促进了我市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借助“泛珠大会”等平台,引进了农业、旅游、教育、高新科技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17个项目。去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2.4亿美元,实现进出口总值1.5亿美元。

  六、全力保民生,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2013年拨付重点民生项目资金54亿元,同时压缩行政经费及一般性项目经费3888万元用于民生事业。全市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3万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5%。全市城镇从业人员五项社保参保率达到98.6%,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8%,各项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常年蔬菜基地建设,规范农副产品平价供应网点和直供直销门店管理,组织发放物价上涨补贴4.4亿元。全年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5530套,建成6444套,完成分配2150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00户。加快安置区建设,吉阳福海苑安置区已建成2001套安置房,海棠湾风情小镇已建成823套安置房并实现首批搬迁入住。积极推进中小学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加了230个普通高中学位。育才镇中心幼儿园已建成。扶持民办幼儿园规范发展,新增学位近4000个。基本完成了市人民医院整体改扩建二期工程,市中医院三期项目顺利推进。着力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安排6家城市医院对口支援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市图书馆重新开放,群众艺术馆已开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农家书屋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加强,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事业有了新发展,民族、宗教、侨务、口岸、地震、人防、档案、史志、人口计生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在有序开展。

  七、坚持强管理,社会建设水平稳步提升。进一步下放了市容、环卫等方面的城市管理权。在河西区创建数字城管示范区。依法依规拆除违法建筑124万平方米。三亚旅游系统诚信管理平台、旅游质监与投诉系统投入运行。强化旅游市场监管,扎实推进旅游旺季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赢得了今年的春节“黄金周”大考。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成了全市138个村(社区)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加强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在河西区试行流动人口暂住证办理。继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犯罪活动,再次荣获“长安杯”。集中力量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对道路交通、涉海旅游、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液氨使用等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了重点排查整治。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完成了20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的量化分级管理评定。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建立群体性上访事件快速处置机制,通过各种载体拓宽了信访渠道。积极应对强台风“海燕”,安排1.46亿元用于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双拥共建活动取得新成效,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实现新进步。

  八、转型增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强化。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一年来办复市人大代表建议115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49件,办复率100%。完成全市第三次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建立审批项目目录库,所有非涉密项目均可实现网上申报,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开始试运行。2013年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各类项目平均办理时间已压缩至3.12个工作日,比法定平均办结时限少17个工作日。建立各区镇便民服务中心和26个社区居(村)委会便民服务站,方便了群众办事。进一步强化政府工作督查、督办,严格执行问责制度,认真开展绩效考评,提升了行政效能。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庸懒散奢贪”问题专项整治,结合“民生体验”活动,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全面推行预算项目库改革,公开了2013年市本级财政预算、部门预算以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强化了财政投资评审和预算绩效评价。进一步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加大了审计、监察工作力度。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和省驻三亚各单位,向驻市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三亚发展的国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三亚当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调整仍需加快。在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地方税收收入中,房地产业所占比重分别达到26.6%、57.9%和62.7%,新兴高增值产业尚未形成足够强劲的增长点。二是居民增收难度较大。随着基数的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增速已出现放缓趋势,去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低于预期目标0.7个百分点。三是管理工作亟待强化。当前三亚正处于发展转型期,城市规模快速扩张,游客接待量不断增加,新问题、新矛盾非常多,各方面的管理任务十分艰巨。四是生态环保压力增大。三亚的环保基础设施还远不够完善,污水、垃圾处理和山体、森林、河岸、海岸管控与保护能力都急需增强。五是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六是政府效能仍需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快解决,让人民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