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牵线搭桥 黄山市黄山区笋农跨省“取经”

2014年03月25日 11:00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黄山市黄山区新华乡竹笋种植大户刘章明的竹园里,来自浙江的竹笋专家正在给他的竹林“把脉”。“你的竹林有点密,要把5年至6年的老竹砍掉,把竹林旁边的肥土移到竹林里,再施些农家肥和配方肥,亩产有望超过4000斤。 ”专家指点迷津,刘章明频频点头。 “经过专家传授,学到了科学种植知识,真是受益匪浅啊!”刘章明感慨道。

  黄山区是“中国竹子之乡”,新华乡又是该区的竹笋大乡,全乡现有竹林一万余亩。每年3月底是春笋产出季,可是新华乡的竹笋种植户却早早就发愁了。 “我们乡只种单一的雷竹、只有一个月的产季,而且竹高路远等因素,笋农很少打理竹园,都是靠天收;加上种植方法过于传统,导致产量低。 ”新华乡乡长焦振龙告诉记者。竹笋种植大户盛庆华算了一笔账,十亩雷笋年产值还不到两万元。

  为此,新华乡政府积极为农民牵线搭桥,通过多次对接,与浙江省临安市太湖源镇结为友好乡镇;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让农民学习新技术,提高竹笋的种植效益。

  据焦振龙介绍,2月27日,该乡30多位竹笋种植大户走进太湖源镇的万亩现代雷竹示范基地。 “这层稻壳就是雷笋的保暖衣,可以让出笋时间提前。早的去年12月就开始产笋了,一直到今年4月底,几乎天天有笋可挖。 ”太湖源镇横徐村委会主任段林刚向大户们介绍种植经验。 “这么早就有这么粗壮的笋子,我们产季只有一个月,这里可以产半年啊,这技术我们一定要学。 ”盛庆华告诉记者,当地示范基地还可以种高节笋和四季笋,几乎全年都有笋可收,一亩年产值就达2万元。

  异地“取经”回来后,大户们又为新技术的运用犯了愁;乡政府再次对接,于3月8日将太湖源镇的专家请来,实地传授科学种植技术。浙江专家深入赐田村和董家湾村,实地查看了3个雷竹种植大户的竹园,现场“诊断”,现场开“处方”,并就测土配肥和病虫害防治等,对我省笋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辅导。

  “现在搞农业生产也要与时俱进,不学习先进技术肯定落后。 ”焦振龙说,“这样的异地‘取经’今后还要继续办。先对乡里的竹笋种植大户进行技术指导,大户学会了再在全乡推广,我们希望用三五年时间,让竹笋真正成为农民的‘摇钱树’!”(崔艳 钱定果)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