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被撞要不要去扶? 20多名中学生用行动作答

2014年03月25日 15:26   来源:西海都市报   

  市民:被孩子们感动 学生:以后遇到还要扶

  青海新闻网讯 老人被撞到底要不要去扶?一次次老人倒地事件,让我们痛心于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无助。3月22日,省城一位老人被撞倒,20多名中学生用实际行动给出了一份温暖的答卷。

  22日,省城古城敬老院门口不远处,一位老人被一辆出租车撞倒,倒地后老人不断呻吟。这时,从敬老院走出的20多名中学生刚刚探望完老人,正准备在门口合影留念。“砰”一声响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他们跑向事发地。

  在出租车后,躺着一位70岁左右,体态微胖,身穿灰色衣服,戴着眼镜的老人,老人捂着腰呻吟着,但意识清醒,出租车司机蹲在老人身旁询问伤情。见此情况,学生们没有慌张。女生们将老人围起来,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家庭住址以及联系方式,一名女生脱下外套,盖在老人身上,一名女生握着老人的手安慰他,让他不要紧张;男生们立即掏出电话拨打110和120求助,并在周围维持秩序。

  老人挣扎着想站起来,学生们担心会影响头部伤情,坚持让老人平躺着,直到救护车到来。老人被救护车送往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出租车司机随行,学生们留下来配合交警做笔录。

  整个过程恰好被路过的市民赵女士目睹,她向学生们竖起了大拇指。赵女士说,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也许大人都无法及时作出正确判断,但孩子们做到了,他们的行为值得赞扬,在这个老人倒地谁都不敢轻易去扶的当下,孩子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漂亮的答案。

  24日,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记者未见到这位老人,也许老人已痊愈出院,但在十四中,我们见到了这群中学生。他们说,这是他们第一次面对突发状况,第一次拨打求助电话;他们说,他们不害怕,第一个念头就是救人,以后碰到老人倒地还要扶;他们说,他们希望以行动减少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传递正能量,展示90后的精神面貌。

  他们有的15岁,有的16岁,有的上高二,有的上高一,他们的名字叫金子健、康润喆、赵玺梅、朱维璐、林梦雨……他们的名字叫温暖,叫希望。(作者:彭娜 范程程)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