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携手治理九洲江流域

2014年03月26日 11:00   来源:经济日报   童政 周骁骏

  横跨粤桂的九洲江将得到治理。广西近期开展了推进九洲江流域水环境污染治理的实地调研,并与广东省、湛江市达成共识,联合投资治理九洲江流域污染,力争2017年完成治理任务,使该流域水质达三类标准。

  九洲江发源于广西玉林市陆川沙坡镇,流经博白县、广东廉江市后进入北部湾。九洲江流域及鹤地水库是湛江市和玉林市沿江沿湖的重要水资源。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于2013年4月23日在广东省中山市组织召开了粤桂两省(区)九洲江流域及鹤地水库水污染联防联治工作协调会,决定建立健全粤桂两省(区)九洲江流域及鹤地水库水污染联防联治工作机制。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水达标、四年保长效”的总体要求,两省区力争用3年时间,全力打好生猪养殖污染治理、居民生活污水治理和工业污水治理3场攻坚战,并加强流域上下游互动合作,积极探索跨省区污染防治有效途径,建立完善粤桂两省区联动会商、联治联防等合作机制,确保污染治理有序推进。

  据记者了解,九洲江流域的治理任务十分繁重,各地都将投入巨资开展治理工作。作为九洲江发源地的陆川县,拥有九洲江一半河道,承担着流域治理的重任。据陆川县统计,县内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所需资金庞大,养殖企业搬迁、污水及垃圾处理项目建设等需要投入约73亿元资金。

  目前,陆川县已全面启动流域治理工作。对流域内51家涉水污染企业进行拉网式大清查大整治,强制关闭取缔34家,责令整改17家;在九洲江流域2公里范围内设限养区,200米范围内设禁养区,并分别制定进行标准化建设及拆除等措施;加强河道建设,对河段、河道及非法采砂行为进行治理;启动建设生态保护体系。陆川县还计划在8个沿江乡镇都建设日处理量约2500吨的污水处理项目。

  在流域治理的过程中,如何促进沿江区域的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沿江居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成为治理工作持续开展并建立长效机制的关键。陆川县一方面在沙湖镇规划建设九洲江流域上游中小企业产业转移园,用于安置迁移企业和新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另一方面,将九洲江干流流域300米内、支流200米内耕作区列为农药化肥施用严管区,推行生态循环种植新模式。同时制订九洲江流域发展中药材种植规划,建设九洲江中草药材种植专属区,计划到2016年发展新种药材面积6万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