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8日 周江勇)

2014年03月27日 16:08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8日在舟山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市长 周江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的主要工作

  2013年是实施新区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新区起步阶段繁重的建设任务,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勇担使命,四干兴舟,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0.85亿元,增长8.5%;财政总收入137.4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2.6亿元,分别增长3%和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渔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7646元和20573元,分别增长10%和10.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7亿元,增长14.1%。

  这一年,《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新区管委会挂牌成立;省委省政府召开新区建设动员大会,出台推进新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批准实施《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舟山港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作;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批复建立。这一年,我们把握新区谋发展、打基础、强后劲的阶段性特征,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修订完善新区(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一批专项规划;主动谋划战略性举措;积极申报建立自由贸易港区;大胆改革新区行政体制,强化新区背景下的政府管理创新和执行能力建设。这一年,我们仍留有不少遗憾:地区生产总值、外贸进出口等指标没有实现预期目标;新区大开发大建设的氛围还不够浓、速度还不够快,重大项目引进建设的突破力度还不够大;一些政府工作人员的激情、能力和作风与新区加快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保稳促调有新成效。针对支柱产业持续低迷、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严峻形势,以产业转型和企业帮扶为重点,打好“组合拳”,认真调研并制定实施了船舶、航运、外贸和水产等专项扶持政策,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4.5亿元。推进船舶与海工示范基地建设,做大做强船舶龙头和特色优势企业,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产值增长8.8%,船舶工业新接订单增长84.5%。港口物流业加快发展,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14亿吨,增长7.9%。建成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蜈蚣峙等区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总收入超过300亿元,分别增长10.7%和12.5%。远洋渔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增远洋渔船50艘,鱿鱼等水产品内销取得积极进展。渔农业实现总产值188.8亿元,增长15.4%。培育新兴产业,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起步,舟山成为全国海水淡化产业两个试点城市之一。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等工作。深入开展“营改增”试点,累计为企业减少税负1.5亿元。

  (二)改革创新有新突破。围绕“三强三优”创新行政体制,市政府工作部门、市级事业单位分别精简26.5%和25.1%;完善了新城、海洋产业集聚核心区、普陀山-朱家尖、金塘、六横等五个功能区的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建立了市场统一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海上联合执法的新机构。围绕“减、简、放”,改革审批制度,制定实施投资项目预审批、竣工联合验收等办法,在海洋产业集聚区、金塘、六横等功能区实行“零审批”“零收费”试点。开展了以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和宅基地跨村跨镇置换为主要内容的渔农村综合改革。探索战略性资源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岸线、海岛、海域的统一收储,国土资源改革试点、区域用岛试点深入推进,海域使用“直通车”及招拍挂办法正式实施。创新融资方式,新引进商业银行5家,海投集团完成融资44亿元,交投集团发行20亿私募债,金融机构融资总量余额达到2437亿元,比年初增加219亿元。加快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建设,《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增口岸开放面积3.54平方公里,低空空域开放规划成功获批。海洋科学城核心区启动建设,全市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6家,引进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项目49个,省“百人计划”作用明显,新区高端紧缺人才引进工作扎实开展。

  (三)扩大投资有新进展。狠抓项目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0亿元,增长20.6%。老塘山码头五期、220千伏舟北变工程等建成投用,大陆引水二期工程具备通水条件,国际邮轮码头、钓梁围垦二期基本建成,定马公路复线、官山大桥等重大基础项目顺利推进,浙江燃料乙醇、国电海上风电等重大项目获国家批复,六横-梅山疏港公路接线工程开工建设。惠生海工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用,鼠浪湖矿砂中转、黄泽山油品储运、光汇石油储运、六横电厂等项目顺利推进。实施“机器换人”,工业技改投入达到96.7亿元,增长42.6%。强化招商引资的政策举措,主动对接重大项目,成功举办杭州、北京等重大招商推介活动,深入实施浙商回归、山海协作工程,实际到位市外注册资金93.8亿元,增长25.7%。

  (四)城乡建设有新成绩。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首条快速公交专线建成运行,新城商务区三期等一批城建项目顺利实施。“三改一拆”强力推进,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交通治堵取得阶段性成效,新建改建城市道路37公里,新增公共停车位5818个。新渔农村建设不断深入,建成美丽海岛精品(特色)社区25个,改造渔农村困难家庭危旧房643户,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率达到90%,新农村电气化目标全面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新区发展规划环评获批,森林城市创建通过省级验收。关停高耗能、重污染企业12家,排污权有偿交易顺利开展。“四边三化”“两清”工作取得成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1%,PM2.5达标率达到93.4%。单位GDP能耗下降3.4%,能耗总量增速控制在4.7%,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能源“双控”目标任务。

  (五)社会发展有新进步。十方面为民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全市民生事业支出121.66亿元,增长26.8%,占预算支出64.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80%的低收入渔农户实现脱贫,城乡低保救助标准提高了13%。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建成保障性住房2448套,廉租房保障范围继续扩大。新增蔬菜基地2166亩,农贸市场提升三年计划全面完成。三个县(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浙江海洋学院新校区启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成为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公办中心幼儿园覆盖每个乡镇。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海洋文化节成为全国性的节庆活动,新增渔农村文化礼堂52家,成功举办了系列海洋体育赛事。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率达到92.5%,医疗救助“三统一”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实施。率先实行了“单独二孩”生育政策。平安舟山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保持稳定,“铁桶固防”工程继续深化,打黑除恶、治理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蝉联全省第一。普法、信访、调解、应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工作成效明显。加强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气象、三防、森林防火、动植物防疫等工作不断深入;强力推进水产制冷行业整治,370家企业全部实施分类整治,已关停31家;渔船安全救助等信息系统建成投用,全市安全生产三项指标实现“零增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继续深化。国防海防、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和双拥优抚等工作得到加强。民族、宗教、档案、史志事业不断发展,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儿童、老龄、红十字、慈善和残疾人事业等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政府系统承办的539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注重发挥新区决策咨询委作用,建立了法律咨询专家组和“四位一体”法律顾问体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审计监督,组建了造价中心、审计中心。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预算决算公开和公务消费审计监督,“三公”经费支出减少12%,处理违反效能建设规定121人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全市百万军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人民和建设者,向驻舟部队和省部属驻舟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舟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