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摸底"单独夫妇" 实施细则出台即通知办证

2014年04月03日 17:07   来源:华声在线   

  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社区计生专干王定这一个星期都在为“单独二孩”的事情忙上忙下,先是从电脑里调取了社区已婚妇女的资料,然后看其是否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再挨个打电话做摸底调查。统计结果出来了:社区46对符合单独二孩条件的夫妇,目前只有8对准备要生。

  这样的摸底调查目前已在长沙市整体启动,由社区计生专干采取普查的方式完成调查,并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和服务工作。

  社区已开辟“绿色通道”

  单独二孩的生育群体看似庞大,分解到社区就简单多了。狮子山社区工作人员易芳告诉记者,经过前期摸底,社区内符合生育条件的夫妇共12对,社区会为这12对夫妇开辟“绿色通道”,提前通知其准备好证件。

  金盆岭街道计生办主任黎妙香介绍,除了宣讲计生新政外,社区通知了符合条件的对象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

  “实施细则”暂未出台

  “我们也希望市民能主动和社区沟通,提前准备好材料进行审查。只要等政策细则出台,我们立即帮其办好《再生育证》。”王定介绍说,社区里有一对有生育意愿的夫妇一直在和她保持沟通。“因为前期已经掌握了相关信息,只要等实施细则一出台,再生育审批效率将大大提高。”王定说,如果市民的申请资料齐全,最多两个星期就可以帮其办好《准生证》。

  记者同时还就很多人关心的“单独二孩实施细则”何时出台的问题咨询了省市计生委,得到的答复都是“细则暂时未出来”。

  “单独二孩”政策三问

  1

  生二孩该准备些什么?

  对于部分有强烈生育意愿的家庭,眼下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申请两孩。

  记者了解到申请“二孩”大致需以下8种证件

  夫妻双方的身份证

  双方户口本、结婚证

  第一胎出生户口

  夫妻再生育申请表

  单独一方父母近段时间的婚育情况证明

  夫妻任意一方的独生子女证

  女方的1寸照片2张

  2

  生二孩会影响些什么?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公民晚育,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并规定了独生子女家庭的相应奖励。如果再生育的话,则有可能影响以下权益:

  1、产假时间可能缩水

  以长沙为例:产假期间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产妇增加产假30天,丈夫休护理假15天。而如果是再育的话,这个产假和护理假可能不能享受。

  2、不能再领独生子女奖励

  针对独生子女,各地大都规定有独生子女奖励费,而如果生育二孩的话,则不能再领取相应的奖励。当然,已经享受的奖励也不会追回。

  3

  离异家庭独生子女如何认定?

  1、离婚前只生育或者只依法收养一个子女,但没有申领《光荣证》,离婚后不再结婚生育也未收养子女的,可以单方申领;

  2、 离婚前只生育或者只依法收养一个子女,但没有申领《光荣证》,离婚后与无子女者结婚,不再生育也未收养子女的,再婚夫妻双方均可申领;

  3、再婚夫妻双方各只生育或者只依法收养一个子女,再婚后未再生育或者收养子女的,双方均可以申领;但双方直接抚养子女的,均不得申领。

  4、一方再婚前只生育或者只依法收养一个子女,但没有直接抚养,另一方无子女的,依法再生育一个子女后,初育一方可以单方申领。

  记者看到,省计生委的官方回复称,根据目前的政策,符合以上独生子女属性的离异或再婚家庭,则符合“单独两孩”政策。

  相关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公布立法计划

  人口计生条例将提请审议

  4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在长沙召开立法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省2014年—2015年立法工作。会议公布了省人大常委会2014-2015年立法计划,共有20件项目将提请审议,其中包括实施禁毒法办法等3件2013年遗留项目,备受社会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实施动物防疫法办法(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等8件2014年提请审议项目,以及城市公共客运条例、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等9件2015年拟提请审议项目。  ■记者 刘文韬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