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保姆式”土地托管5年后将达2000万亩

2014年04月08日 18:58   来源:齐鲁晚报    张頔

  近日,国务院同意山东等4省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改革将在土地托管、合作金融等多个方面实施突破。

  记者从山东省供销合作社了解到,这次综合改革试点将重点在多个方面实施突破。以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自下而上成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加快组织改造和职能转变。通过在大田中推平垄背、推广良种、宽幅精播、测土配方、多层施肥、统防统治、机播机收、烘干储存等服务,粮食作物每亩可增产20%—30%,增效400元—800元。同时,农产品从种到加工销售形成了密闭环节,有助于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试点还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渠道,进一步完善“保姆式”、“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加快构筑供销合作社与村“两委”、农民合作社和资金互助组织“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目前我省基层供销社现在以大田托管为切入点,领办合作社,已经探索出了一条农民进城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的土地托管模式。村两委把农民土地整合起来成立种植合作社,供销社领办的农机合作社提供托管服务,然后付给他们10%-20%的分成。目前,全省已有530万亩土地实现托管,按照规划,未来5年内将推广到2000万亩。(记者 张頔)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