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煤炭产业陷危机:每产一吨煤亏20-30元

2014年04月09日 19: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 外媒称,鄂尔多斯所在的中国产煤大区内蒙古陷入了危机。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4月3日报道,最近一次去中国产煤中心鄂尔多斯,记者发现走运煤车的包府路上空空荡荡。

  几年前,那里挤满卡车,交通拥堵远近闻名,有时候能连续堵上好几天。

  路的两侧,曾经热闹的餐馆已经关门,两边墙上都是降价煤的广告。在仍然开工的煤矿,卖不出去的煤堆得老高,因数月的风吹日晒而暗淡无光。

  报道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廉价进口产品的大量涌入使需求减弱,煤价下跌,大批小煤矿被迫停产,一些大公司为控制严重的亏损也大幅降低工资,有的降幅高达50%。

  中国煤价处于六年来的最低点。业内专家说,内蒙古和其他地方的煤矿都在设法解决产能过剩、需求不旺和银行贷款紧缩等问题。

  报道称,该地区小煤矿面临的麻烦很可能出现在全国各地的煤矿行业中。如果出现破产浪潮,可能会对中国的金融健康构成风险。

  中国第二大煤企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首席财务官翁庆安表示,全国各地的煤企都前景不妙。

  他最近在香港的一次吹风会上说:“如果煤炭价格继续下跌,很多公司会很难生存。整个市场会有一波大整合。”

  报道称,在这场萧条当中,内蒙古的煤矿首当其冲,因为这些企业与沿海买家相距遥远。很多企业距铁路和港口很远,因此不得不依靠昂贵的公路运输。

  在鄂尔多斯的采矿区——2012年高峰时,那里的煤炭产量占中国总产量的近五分之一——路透社记者上个月走访的20家私人煤企中约有一半已经关门,一排排的开凿机和卡车都锁在院子里。

  不清楚有多少煤企已经没有生意可做或者暂时关门,但是,资深煤炭交易员说,鄂尔多斯有大约300家煤企,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可能让其中十分之一以上关门停产。

  北京银河期货的分析师李骥说:“大一些的公司能挺住亏损,维持市场份额,财力不足的企业已经停产。”

  翁庆安说,煤价去年下跌了16%,中国三分之一的中到大型煤企已经亏损。

  消息人士称,为减少成本,内蒙古一些最大的煤企把工资降低了20%至50%。

  据报道,内蒙古2013年的煤炭产量上升了0.7%,达10.3亿吨,约占中国煤炭总产量的30%。推动产量增加的是受益于成本下降的大型企业。

  但是,鉴于目前的不景气,李骥估计,内蒙古的煤企每生产一吨煤就可能亏损20至30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