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文明养犬通告 提醒禁养区域禁养种类

2014年04月16日 09:12   来源:华声在线   

  如今,养狗也被很多家庭视为一种生活情趣。然而因不文明养狗、违规养狗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如狗伤人、狗扰民等“狗患”也逐渐增多。随着春季气温的变暖回升,时下正是狗易患狂犬病易伤人的季节,“狗患”问题又开始凸显。昨日,长沙警方发布文明养犬通告,养犬要办证,勿饲养禁养犬。

  长沙养犬要办许可证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长沙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城市养犬管理实行规范饲养、强制免疫、严格管理三原则,市公安局是养犬管理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养犬的审批与违章养犬的处理。根据《长沙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在长沙饲养犬只必须取得《长沙市城市养犬许可证》,藏獒、狼狗等23种烈性犬城区禁养。

  “城市养犬者必须具有合法身份证明;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固定住所且住所在禁止养犬区域以外。”警方提醒说,在长沙,机关、医院的办公服务区;学校的教学区和学生宿舍区;单位的集体宿舍区是禁止养犬区域。在禁养区内,市民禁止饲养任何犬只。

  须定期给犬只注射狂犬疫苗

  警方告诫,市民文明养犬,要记住“八要点”:应在准养犬颈部戴公安机关发放的犬牌;犬只进入户外时,应当束以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且携犬人应随身携带该犬只的有效许可证明和免疫证明,准养犬繁殖的幼犬,必须在出生后2个月内进行免疫;定期给犬只注射狂犬疫苗,一般为半年或1年一次;养狗者不要与狗共用餐具、亲吻、同床共枕,以防狗的唾液污染衣物;不得携犬进入机关、车站、码头、市场、公园、教学区、医院(宠物医院除外)、商场、饭店、影剧院、宾馆、游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禁止携犬只乘坐公共汽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举办重大活动期间,不得携犬只进入活动区域;犬只在户外排泄粪便的,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养犬要善始善终,不要遗弃。

  作为普通市民,在与陌生犬相遇时,我们该怎么做最好呢?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犬类专家建议,首先不要主动招惹陌生犬只。如果与恶犬烈犬相遇,不要直视犬的眼睛,可用余光观察它的动作。不要主动亲近陌生的犬类,如果狗狂吠说明它害怕或不友善,不要随便触碰陌生狗。遇犬只追逐不要无故跑动。如果遇到犬不要拔腿就跑,无故的奔跑会引来犬的追逐,如果被犬只追逐,应攀高,或者进入室内躲避。

  相关新闻

  猫狗舔咬

  应该打狂犬疫苗吗?

  8个月前,一女子曾被流浪狗咬伤,当时,其脚部仅有一针尖大伤口,因此未做处理。但8个月后,该患者却因狂犬病发身亡。昨日,这样一则微博引发众人热议:被猫狗舔咬后,伤口很小或是没有伤口破皮也应该打狂犬疫苗吗?对此,长沙市传染病医院专家表示,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患者被咬伤多年后再发作的案例较为少见。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后应尽早注射狂犬疫苗,越早越好。如身上多处咬伤、伤口较深、伤在头面部及被野生动物咬伤,在注射疫苗的同时应加注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