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带旺广州会展经济 多个展会同时竞演

2014年04月17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先生请往这边走,亚洲照明及消费电子产品展,欢迎您进场参观。”在广交会展馆就近的琶洲地铁站,记者一出站就能听到展会人员揽客声。

  第115届广交会15日在广州开幕,官方预计到会的各国客商接近20万人。作为中国最为重要的外贸展会,广交会往往同时带旺广州这座城市的会展经济。记者注意到,珠三角多个展会都会同期展开,特别是在广州同时“打擂台”。

  一出广交会展馆琶洲地铁站,各个展会“抢客”大战就开始上演。在广交会展馆正对面的保利世贸展览馆举办的“亚洲照明及消费电子产品展”,其广告风头甚至盖过广交会,“免费wifi上网、免费午餐、免费茶水、免费穿梭巴士”的宣传画报,占据着整个地铁站的地下通道;在琶洲地铁站站台外,10多个宣传人员举着醒目标识引导采购商前往展馆。

  在不远处的南丰会展中心举办的“广州家电电子及照明展”,投入大笔资金在广州全城的8036台出租车视屏投入广告,还安排150名工作人员在广交会期间拉客。更有商家请来3位身穿蜘蛛侠服饰的工作人员,在广交会展馆外派发传单揽客。

  记者走访“亚洲照明及消费电子产品展”的展馆,馆内采购商人数比起广交会展馆少很多。来自深圳的电器参展商巫克文对记者说:“人数少也是可以理解,这边毕竟开始起步,推广力度还不是很大,还需要慢慢发展。”

  而“广州家电电子及照明展”则期望能共享广交会超过20万境外采购商资源—每天比广交会迟1小时闭馆,以错峰吸引采购商。

  广交会是广州会展业的金漆招牌,也是广州会展经济的重要支撑。来自浙江宁波的参展商徐露露感慨说,“广州大大小小的展会太多了,现在有很多广州的展会公司到我们那推介,从全国来看,广州的展会是最多的。”

  据悉,广州市政府对于推广会展经济提出“时间表”:对外宣布计划用3年时间,利用自身的发展规模、市场基础、产业支撑、功能配套优势,打造成洲际会展中心城市。

  “广交会效益好,参加过一次感觉效果很好”。巫克文说,“这一期广交会没抢到摊位,所以就到这边来了,这里门槛比广交会低,条件没那么苛刻,有展览有商家就应该参加。”

  记者了解到,许多无法在广交会进场的商家,都会选择进驻广交会同期举办的同类展会。

  苏丹采购商巴什尔·门利透露,在参加广交会的同时,自己也会到其他展会,看看同类但更加新颖,风格有所不同的产品。

  “收益不错,这次已经在展会上拿到十万美金的订单。”巫克文面露喜色对记者说。

  根据广交会方面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广交会开幕前两日到会客商为73136人,比第114届广交会同期到会人数增加10082人,上升一成多。在亚洲国家到会人数中,日本到会人数1095人,连续两届下滑,比2013年秋交会同期减少40人,比2013年春交会同期减少79人。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