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入学新政取消共建生堵住条子生 谨防钻空子

2014年04月19日 13: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马文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北京的很多家长,昨天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日子。昨天下午,北京市教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备受关注的2014年“幼升小”和“小升初”政策正式出炉。这次的新政变动得多,比如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免试就近原则,启用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但是在所有新政中,媒体则将聚焦的目光集中在了取消“共建生”。

  这个“共建”是具有北京特色的“小升初”政策。国家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与名校通过“合作共建”,满足本部门职工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共建生一直备受诟病,被认为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对于取消共建生的呼声也由来已久。取消共建生后能否保证教育公平呢?

  今年起,“幼升小”和“小升初”入学时最重要的变化还有: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实行计划管理,按照学龄人口数量等制定小学、初中招生计划,并且不得擅自调整招生计划。同时,北京今年还将使用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记录每个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权限进行查询和监控。使每个学生的入学轨迹透明、清晰,不给任何人留下操作空间。一直以来,在小学和初中入学工作中,“条子”是家长们心中最纠结的部分,从今年开始“条子生”将变成历史。

  教委:今年在小学入学和“小升初”的入学中,我们首次启用了两个网上的入学服务系统。在这两个系统的基础上,我们实现了每一个孩子的入学的途径,入学的经过都要全程的痕迹记录,是北京市限制无序的跨片流动,确保免试就近入学的一个制度和机制的保障。学生在信息采集的初始阶段和后面的建立学习阶段,就是完全一一对应的,整个环节是可以监控、记录的。

  此前备受关注的“取消共建”,也是今年入学政策中的变化之一。关于“共建”,在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是一种曾经长期存在的“特权择校”。

  熊丙奇: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他其实就是一种特权择校,是把少数优秀的学校的学位公共资源作为少数单位的福利,大家谈到教育公平地时候都觉得很好,但是一旦落实到要共建的时候大家都是朝着自己想法了。

  针对这种饱受争议的入学方式,北京市教委明确表示,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方式中,不再有“共建”的方式。

  北京市教委:把共建入学取消掉了,随着国家对基础教育的投入的增加,特别是对义务教育全面保障的实现,这种共建入学方式已经没有必要了。因此在今年的入学方式中把它去掉了。

  关于特长生,北京市教委要求: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县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另外,关于非京籍学生入学如何按照就近原则就读的问题,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

  李奕:非京籍的孩子在北京办了5证,符合入学条件。那么非京籍孩子的入学,首先要以家长的务工证为准。也就是说,如果这个区县给他的家长开出了务工证明,就说明这个区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是需要他来支撑、来务工的,他的子女我就应该保障来入学。

  关于新政,有家长表示期待,也有家长表示:“取消共建生,堵住条子生”之后,距离教育公平、资源均衡是否就近在咫尺呢?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劳凯声认为:从制度角度基本上可以保障义务教育的公平,但是从实施层面,仍需要有效监督。

  劳凯声:如果实施政策的人不能按照政策的规定来做的话,或者说钻政策的空子那么还是有可能出问题的,所以,我想一项政策能不能落实取决于在实施的过程当中要有效的监督对钻政策空子的人要予以抑制,那么这样这项政策的实施就会比较有效。(记者 马文佳)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