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90.33元

2014年04月21日 15:26   来源:河南日报   

  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884.19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0.83元

  第二产业经营净收入人均76.3元,同比增长29.3%

  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475.88元,同比增长18.8%

  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821.6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0.48元,同比增长9.4%

  4月20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调查报告,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90.33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24.22元,同比增长11.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

  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57.53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39.41元,同比增长13.2%,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及贡献率均超过一半。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经济走势向好,城镇居民就业形势稳定,就业人数有所增加,拉动全省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9.7%。与此同时,农民外出务工环境持续改善,工资水平也得到提高,加上随着各地产业集聚区企业数量规模效益的持续向好,吸纳了大量本地农民在当地就业,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7.6%,增幅明显高于城镇居民。

  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884.19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0.83元。其中,第二产业经营净收入人均76.3元,同比增长29.3%;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475.88元,同比增长18.8%。分析原因,去年省委、省政府针对小微企业出台了相应的金融政策和税收政策,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小微企业的负担,扶植了小微企业的发展,保证了非农经营净收入的增长。但是由于一季度是农业生产淡季,加之生猪出售价格大幅度下滑,限制了第一产业收入的增长。据调查,一季度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人均332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1%。

  调查显示,全省城乡居民家庭家底逐渐殷实,投资理财观念不断增强,居民得到的储蓄保险收益、红利、利息收入有所增加,带动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快速增长。而连续多年的紧缩楼市调控政策,城镇居民家庭住房“由购转租”和“以租养贷”现象日趋增多,出租房屋收入相应增加较多,而农村居民转让土地经营权收入也在增长。一季度,全省居民家庭得到的财产性净收入人均为227.01元,同比增长23.7%。

  随着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大力度实施,粮食、良种、养殖等各项补贴的及时兑现,最低生活保障费的发放、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推广,以及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离退休金、养老金标准的提高,全省居民得到的政策性转移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821.6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0.48元,同比增长9.4%。(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