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东GDP增7.2% 增速回落但经济仍平稳

2014年04月21日 16:34   来源:广州日报   赖伟行 通讯员 王文森 严洁

  GDP增速比去年同期低1.3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表示增速虽回落但经济仍平稳增长

  昨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广东全省经济运行平稳,但增速有所回落。初步核算,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36.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分产业看,第二产业增加值虽然只增长了7.0%,但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已逼近GDP的一半,同比增长7.7%。另外,全省CPI同比上涨3.0%。

  一季度,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4754.28亿元,同比增23.7%。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91.52亿元,增长16.2%,其中税收收入1552.35亿元,增长13.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32.50亿元,增长9.9%,其中民生支出1152.67亿元,增长11.4%。

  在投资领域中,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282.34亿元,同比增长16.0%,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增长10.5%。房屋新开工面积2101.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0%。商品房销售面积1653.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2%,其中住宅下降11.2%;商品房销售额1520.13亿元,同比下降5.5%,其中住宅下降11.1%。

  省统计局分析,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长7.2%,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全国一季度GDP增速同比也回落了0.3个百分点,广东经济走势与全国一致,但回落的幅度要比全国大些。与2013年一季度相比,今年GDP增速回落主要受出口形势比较严峻、房地产增速回落以及内贸拉动力减弱的影响。

  “虽然一季度增速有所回落,但并不意味着广东经济正在遭遇新的更大困难,我们判断,广东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省统计局分析,总体看来,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

  省统计局表示,一季度进出口持续下滑,其中出口下降20.2%,工业品出口交货值仅增长2.0%,国外需求乏力。剔除特殊贸易数据后,广东进出口同比仍下降4.9%。从各方机构预测,今年国外需求将略好于上年,但对广东来讲,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调整策略等因素影响比较大,今年的出口形势会比较严峻。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