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不动产登记客观上利于降房价、抑腐败

2014年04月22日 20: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经公布,引发各界关注。国土部相关负责人昨天(22号)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客观上利于降低房价、抑制腐败。

  今年开始,国土部用3年左右时间能够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左右时间能够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副司长、巡视员冷宏志表示,紧密的倒排时间,不动产登记每年的任务必须明确。

  冷宏志: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

  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对房地产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老百姓最关心房价会不会降下来?冷宏志肯定了这种影响。

  冷宏志:目前有些媒体或者网络解读,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抑制腐败,有利于降低房价,我想这些都不是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直接目的,客观上可能多多少少和这个有些关系。

  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正在起草当中,实现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无疑给推行房地产税奠定了基础。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说,随着政策逐渐明朗,各方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明确,有助于房价回归理性。

  顾云昌:要看政策的具体办法,人们才能够判断,我到底继续持有还是销售;有人来源不正,财产太多,恐怕也会有挤出效应,对市场供求关系会起到很好作用,总体来说使市场更加透明了。

  对此,房地产商会也给出积极回应。华业集团副总裁陈云峰表示:

  陈云峰:不动产全国登记更能让咱们国家摸清家底,能够有针对性的采取行政性措施让市场经济更好发展,我反倒特别看好这次不动产登记,这会让市场经济的手更强势一些。

  长远来看,全国不动产登记意义大、好处多,但眼前不动产登记的历史欠账也不少。我国从2005年才开始实行购房合同网上备案,要想3年左右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国土部的信心在哪里?冷宏志说,

  冷宏志:物权法规定,对于不动产,如果不登记不受法律保护,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之后,大家为更好保护自己的物权,或者叫财产权,正常讲应该到登记部门登记。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