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托养中心建智能平台 老人滑倒系统会报警

2014年04月28日 09:28   来源:现代快报   

  对于一些患有疾病的失能老人来说,家人将他们送进托养中心后,最担心的就是工作人员看护不够细心,导致老人意外走失或受伤。如今,这个问题或许有了解决的办法。记者昨日从无锡市失能老人托养中心获悉,该中心引进全市首个物联网智能托养云服务平台,每个入住的老人都要佩戴人员识别卡,一旦老人离开指定区域,智能托养平台就会在第一时间报警,老人也可以在需要帮助时按识别卡上的求助钮,第一时间获得帮助。

  离开指定区域系统会报警

  在无锡市失能老人托养中心多个楼层,目前都已装上物联网智能托养云服务平台的终端系统。而终端系统的外形就像一个液晶电视,上面会不断滚动播放各种信息。

  “我们中心入住的老人都是失能老人,有行动不便和失智两种。”无锡失能老人托养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看护这些老人,他们引入物联网智能托养云服务平台,具备定位和报警两大功能。首先,他们会给每位入住该中心的失能老人发放一张人员识别卡,该卡能够实时记录老人当时所在的具体位置。中心则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为他们设定活动区域,当老人离开该区域或者在某一点滞留时间过长,系统就会报警。“很多家属会担心老人在厕所里滑倒。”这位负责人说,如果老人滞留厕所超过一定时间,系统就会报警,工作人员便会第一时间赶去现场看老人是否需要帮助。在护理方面,家属担心的就是失智老人走丢。有了这个平台,一旦失智老人离开指定区域,系统也会报警,可防止老人走失。

  护工完成护理需刷卡确认

  失能老人入住后,托养中心会第一时间录入老人的基本信息,包括个人信息、生活护理信息、健康护理信息、联系人、服药记录等,并据此为每位老人制定个性化服务项目。“比如有的失能老人在饮食方面会有特别的忌讳,还有的老人因为身体状况需要按时服用药物。”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会根据这些情况为每个老人制定属于自己的健康计划,并细分成每天的服务项目,记录在平台里。这样一来,只要护工进入自己的系统平台,就能看到自己负责护理的老人特有的生活习惯,以及每天需要服务的项目,根据老人的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护理。

  此外,为了防止护工因为疏忽遗漏某个护理项目,托养中心的护工每完成一个服务项目,就需要刷卡确认。一天结束后,护理人员能在平台上清晰地看到自己是否遗漏了某个护理项目,确保入住中心的失能老人得到保质保量的护理。(唐奕)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