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季度GDP增长7% 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

2014年04月28日 09:59   来源:东方网   

  昨天市统计局发布上海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一季度上海地区生产总值GDP为5313.07亿元,同比增长7%。这一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0.7个百分点。

  宏观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格局继续分化、国内经济运行稳中趋缓的大背景下,今年本市经济开局总体平稳,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深化。7%的GDP增速反映出全年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总体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内波动,符合经济转型期潜在增长率趋缓的一般规律。

  三大产业中,一季度上海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6.4%、5.5%和8%。工业领域在先进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下,保持稳定增长。今年开局,在全国工业增长创2009年以来最低点的情况下,上海工业仍保持了平稳增长。制造业六大重点行业中,以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为主的汽车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4.8、3.3和17.4个百分点;而附加值低且缺乏自主品牌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下降了4.7%。

  产业和产品的结构优化,让上海制造业在行业逆境中稳中有进,传统制造大环境越是不景气,新兴产业的竞争优势愈发明显。今年以来,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一举扭转了前两年持续低迷的态势,一季度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为1790.77亿元,同比增长9.5%,不但远超制造业增速,也跑赢了服务业和地区生产总值的速度。

  第三产业一季度实现8%的增长;但增幅同比回落了1.5个百分点,快速增长的趋势有所放缓,分析人士指出,这与服务业中行业分化、结构调整有关。一季度服务业领域,金融和房地产增幅回落较大;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长最快,达到1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则从去年同期的下降转为增长4.9%。

  8%增速背后,沪上服务业格局悄然变化。增长最快的IT领域和物流领域,都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经济直接相关。一季度,上海规模以上企业网上商店零售额168.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9%。同时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目前,上海已拥有一大批金融资讯、大数据金融、第三方支付、P2P网络信贷、众筹等模式的代表性企业,尤其金融资讯龙头企业目前都集聚在上海,第三方支付领域,上海企业数量占全国近1/4。互联网金融的高度增长,一定程度上占据了传统金融行业的市场份额,对传统金融业产生的冲击已经越来越明显。

  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一季度上海投资总量增速放缓,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5%,增幅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明显回落。市场消费总体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与去年同期持平。外贸进出口有所回升,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2%,而去年同期为下降1.2%。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