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季度农民收入增12.9% 支农政策力度加大

2014年04月29日 13:55   来源:海口晚报    祝勇

  今年一季度,海南省各级政府加大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克服一系列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确保我省农村居民家庭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

  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

  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一体化住户调查显示,2014年一季度,海南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含自产自用)为2580元,名义增长12.9%,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8.6%。

  四大项收入中,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一季度为500元,同比增加221元,增长79.4%,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高达75.1%,是农民收入主要增长点之一。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各级政府一系列强农惠农补贴等支农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推进中部市县农民增收计划也为农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多市县财政直接向农民发放了多项补贴,比如物价补贴和“海燕”受灾农户补贴等。

  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1500户调查样本中,劳动力人数为4557人,比上年同期的4329人增加228人,增幅为5.3%。其中,从事第一产业的劳动力人数由上年同期的2928人减少到2685人,减幅为8.3%;从事第二产业的劳动力人数大幅度增加,由上年同期的218人增加到326人,增幅高达49.5%;从事第三产业的劳动力人数也高速增长,由上年同期的838人增加到1075人,增幅达28.3%。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