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放开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市场

2014年05月05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品璇

  “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是不少农村环境的写照,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山东省将加强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耿庆海5日表示,为确保建设运行资金,山东省将多渠道筹集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放开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吸引社会各类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耿庆海5日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东将加快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到2015年,该省70%的建制镇驻地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所有农村新型社区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全部村镇建立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基本实现“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市、区)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集中处理体系。

  为确保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资金,耿庆海说,山东将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建立政府财政投入、银行贷款、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和积极争取国家环境治理资金等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体制。并放开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采取合资、合作、PPP、BOT、TOT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各类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

  “城市居民缴纳的水费当中有一部分是污水处理费用,但是向村镇居民收的水费当中还不包括污水处理费用。”耿庆海说,山东省物价、住房城乡建设、财政部门将研究制订村镇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政策,适时征收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费。耿庆海表示,山东各地将结合自身实际,逐步将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费标准调整到保本微利水平,调整不到位的,政府财政将给予补贴。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1086个建制镇中,有535个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占建制镇总数的50%;5790个农村新型社区中,3246个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占社区总数的58%;823个乡镇建有垃圾转运设施,占乡镇总数的70%;6.5万个行政村中,有5万个建有垃圾收集点,占村庄总数的77%。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