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楼盘大玩"变身" 小区规划岂能说改就改

2014年05月06日 09:52   来源:南国早报   周伟武 李俭芹 谢奎

  

  大自然花园小区里的这块地,原来规划有一个室外游泳池,如今开发商要变更规划,打算建住宅楼。记者 周伟武摄

  核心提示

  架空层变车库、车库变商铺、绿地变幼儿园……南宁一些楼盘卖房后“变身”的情况屡屡发生,有的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有的是获得规划局审批通过变更。不少业主反映,这些规划变更未按《物权法》规定获2/3业主同意,侵害了业主权益。法律界人士认为,小区规划变更涉及业主的切身利益,改不改、怎样改,业主应当拥有决定权。

  公共绿地缩水,架空层被改成商铺,小区会所和游泳池哪里去了……住宅楼盘规划关系业主切身利益,但南宁一些业主买房入住后,发现小区已改了规划、变了模样。开发商改规划,最大原因是利益驱动。提高容积率、减少公共设施这样的规划变更,大都会损害业主合法权益,按正常法律程序征求业主意见,多半不能通过。毕竟,很少有业主愿意将自己应该享受的权益拱手让出。于是,“先斩后奏”私改规划的行为不时发生

  花园和游泳池

  去哪了?

  【小区】大自然花园

  【变身情况】花园、游泳池变高层住宅

  【业主投诉】今年3月18日上午,居住在该小区西面和南面的业主发现,小区的一块空地上响起了隆隆的机器声,工人们正在开工建设。按原规划,这块空地一部分用于建若干栋6层和12层的住宅楼,一部分用于建幼儿园及小区花园、游泳池。如今,原先的规划方案已经变更:6层住宅楼被升级为9至12层,12层的将变为24层。

  业主张女士认为,按原规划,小区会所南面只有两栋6层半的楼房,另有商铺及游泳池、幼儿园等配套设施,相互间的间隔较宽。而调整后的规划图,原规划的游泳池、幼儿园等用地,都将被新建楼房代替,结果就是公共设施减少、容积率增加。

  据悉,大自然花园的部分业主曾因此到南宁市规划局反映情况。

  3月31日上午,南宁市大自然花园小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处,张贴着南宁市规划管理局发布的公告,公告称拟就该小区项目总平规划调整方案举行听证,时间定于5月8日。

  【记者调查】开发商一位姓许的负责人解释,按调整后的总平规划图,将在小区F区南面新建一个小区,新小区与F区之间将开一条13米宽的路隔开,这对F区南片居民影响并不大。

  主要争议是在F区东片区(即会所南面)。其实调整后的规划方案,与原规划方案相差并不大,只有1栋楼由6层半改为12层,其余楼高均为6层半。建成后,东片区楼房之间的容积率为1.76,没有超过国家规定的2.0。至于东片区中原规划的幼儿园,将用会所的一楼代替,面积有1800平方米,可满足小区孩子的入园需求。东片区位置,与F区落差达10米,即使在东片区建楼,也不会影响到F区楼房的采光。可能受到影响的,只有F区6栋东头2楼以上的部分业主。考虑到业主的要求,可适当修改该栋楼层的规划方案。

  “业主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们当初投入巨资买下这块地,肯定要收回成本的。我们尽量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情况下,开发这片楼盘。况且,我们调整后的规划方案已经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同意。”该负责人说。

  对于上述说法,南宁市规划局建设工程管理科一名负责人表示,大自然花园开发商虽然已向规划局申请调整小区规划,但目前尚未获得批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