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大集资诈骗案:坑23万人骗99亿

2014年05月06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27名被告人坐在被告席上。

 

被告人蒋洪伟。

 

  高达25%至47.5%的收益率,年利率16%至30%的固定回报……曾经,依靠这些诱人的条件,广东邦家租赁服务有限公司诱骗23万人次参与非法集资,涉案非法集资金额高达99.5亿元。这也是近年来数额最大的诈骗案。昨日,曾经风光无限的广东邦家租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洪伟等27名被告人因被控集资诈骗罪出庭受审,这也是广东近年来最大的一起集资诈骗案。

  要审多久:预计持续20天

  昨日早上8时30分不到,位于广州市仓边路的广州市中院门口就已经聚集了一大批前来听这起案件的人。他们大多数都是本案的受害者,多数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记者看到,有一位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前来听庭。

  法院对这起案件也严阵以待,启用了最大的第一法庭审理此案,门口还有持枪武警执勤,每一位进入法庭的旁听人员都必须再次核验身份证和旁听证方得进入。

  上午9时40分许,武警和法警一起押解着27名被告人鱼贯而入。

  由于案情复杂,被告人众多,审判长说,庭审预计将持续20天。

  一位70多岁的王阿婆告诉记者,她投资了50多万元,本指望可以获得高额回报,但却都打了水漂。

  据了解,本案原本有被告人29名,但 “二号人物”曹国英已于去年9月去世,审判长解释,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就不对其进行起诉。

  审判长透露,还有一名被告人张荣珍身患重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不能到庭,法院将派法医对其进行鉴定,如果符合出庭的情况,张荣珍也将要出庭受审。

  钱去哪儿:绝大部分入私囊

  检方指控,蒋洪伟伙同上述20多名被告人所得的非法集资款项,绝大部分流入其私人账户。

  除少量集资款用于广东邦家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等相关公司业务项目的生产经营活动外,蒋洪伟等人为扩大非法集资的规模,将大量集资款用于上述被告人的奖金和业绩提成,部分参与集资社会公众的到期本息支付,从而制造社会公众的集资款得到高额回报的假象,达到进一步实施诈骗社会公众集资款的目的。

  在此期间,蒋洪伟通过使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等信用卡刷卡消费方式,购买名牌服装、名表等个人奢侈品,挥霍集资诈骗款人民币22881775.12元、美元236008.32元、欧元29828.74元、港币1011.32元、澳币20883.89元、马来西亚币4140.21元。

  为首的被告人蒋洪伟今年43岁,体态较胖。昨日庭上,蒋洪伟声音洪亮,思维敏捷,一开口便否认了检方的指控,他称检方指控的事实不清,他本人不认罪。

  是啥骗术:高利诱惑非法集资

  广州市检察院指控称,被告人蒋洪伟于2002年12月至2008年10月间,在广州市先后注册成立广东绿色世纪健康产业连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广东邦家租赁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兆晋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并相继在全国16个省、直辖市设立了64家分公司及24家子公司。蒋洪伟等人以上述公司正常业务为掩护,在未取得政府部门融资行政许可的情况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采用推销会员制消费、区域合作及人民币资金借款等诈骗方法,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

  根据检方指控,蒋洪伟伙同王民权、徐坤(均另案处理)以及其余20多名被告人,以会员制消费的名义,虚构购买会员卡后,每季度可获得年利率为16%至30%的固定回报,合同期满可收回本金等事实,诱骗社会公众与邦家租赁公司签订《会员制消费合同》、《兼职租赁顾问聘用合同》等,以800至40万元不等的价格购买水晶卡、白金卡、VIP卡、“九星连珠”等会员卡,进行非法集资活动。

  蒋洪伟伙同上述20多名被告人,以出资建立并运营“邦家租赁体验店”,进行区域合作为名,虚构25%至47.5%的年收益率,保证一定期限返还本金等事实,诱骗社会公众与广东邦家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区域合作合同》,进行非法集资活动。

  蒋洪伟等被告人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上述欺骗手段,诱骗社会公众与广东兆晋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人民币资金借款合同》,进行非法集资活动。

  通过上述欺骗手段,蒋洪伟等被告人在全国范围内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截至目前,受害的社会公众人数多达23万余人次,涉案集资资金额达99.5亿多元。

  这些年共吸纳了50多亿元的资金,为了操作方便,大部分进入了我个人账户。不过这些个人账户在银行都有备案,账号也在公司财务处。这些个人名义的卡中的钱,我认为是公司的钱,不是我个人的。

  检方指控我挥霍了2000多万元,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审计报告。23万人次,也不知道是怎么算出来的。(林霞虹 陈舒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