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近3万贫困毕业生签约率不足3成

2014年04月28日 09:28   来源:羊城晚报   黄亮 实习生 谢琦

  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昨日张罗招聘会,帮助助学贷款生就业和提高还贷能力

  26日,一场面向贫困毕业生的招聘会在广州大学城举行,广东337家用人单位携6000余岗位入场,约两万名毕业生参加。记者了解到,今年毕业的助学贷款大学生共有2.8万名,目前就业率不足3成,本场招聘会意在帮其找工作,以便将来有还贷能力。近5年来,广东共有55万贫困生就助学一事贷款31亿元,还款率据介绍达到98%。

    近年55万名贫困生贷款31亿

  本场招聘会由广东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举行,提供6千余岗位,涵盖金融、生物科技、教育培训、IT网络等行业。现场人头涌动,不少求职者手中拿着多份应聘材料穿梭其中。

  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这拨助学贷款毕业生,到目前为止,签订三方协议的人数不足三成,实际到岗就业的人数更低。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表示,去年举行过网络招聘助其就业,今年加大力度,增加两场现场招聘。

  近5年来,省教育厅以“国家资助、助力成才”为宗旨,为广东55万名贫困大学生发放累计31亿元助学贷款。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助学的力度最大,共为48万名毕业生提供贷款。据其统计,大学生毕业后还款率达98%。不还款的个别学生,会进入黑名单,所有银行系统都能查到,将不能开办信用卡或贷款买房等。“还款情况还是很好的,违约还款的情况不多。”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王永祥副行长说,“这种招聘会很有意义,现在大学生就业难,找不到工作谈何幸福?希望更多毕业生找到工作。

  学子不缺录取通知缺高薪工作

  “我家里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希望毕业后能找到一份相对稳定、薪水较高的工作。”韩山师范学院的小陈希望毕业以后不但能还清贷款,还能帮扶家庭。

  而来自湛江师范学院教育历史系的小罗表示,之前自己已经拿到9个录取通知,然而,不是薪酬太低就是地区不好,“许多企业要求毕业生参加岗前培训,培训时间长而且不带薪水,至少2周,这让我无法接受。即使转正后,薪水只有1300至1500元,连吃饭都不够,更谈不上还贷款。”

  招聘方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嘉顿食品有限公司的人事经理卢先生说:“我们在招聘的时候并不限定211、985院校,对所有的毕业生都是一视同仁,但是,工作态度一定要好,让我们看到应聘者的诚意。”卢先生还表示,虽然是公益招聘会,但并没有过多地留意求职者的家庭信息,如果符合条件则都会考虑聘用。

  记者在现场做了随机采访,约九成同学表示希望毕业后在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工作,期待的薪水在3000元以上。“今年的毕业生薪水和去年差不多,我们企业是实习试用期3000元,转正后4000元以上。”卢先生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