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黑龙江省外贸进出口运行情况

2014年05月06日 11:17   来源:政府网站   

  年初以来,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出现分化,全球范围内新的经济增长点乏善可陈。受外部环境影响,一季度,我省进出口呈现下降走势,尤其是出口下降幅度较大。利用外资形势较好,实际利用外资稳步增长。

  一、基本情况

  (一)对外贸易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省实现进出口总额73.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7%,低于全国进出口增速(-1.0%)10.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8亿美元,下降23.6%,低于全国出口增速(-3.4%)20.2个百分点;进口51.0亿美元,下降5.1%,低于全国进口增速(1.6%)6.7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国第18位,同比后移2位。

  1.一般贸易下降,边境贸易增长。一季度,我省实现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53.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2%,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2.5%,其中,出口8.3亿美元,下降49.8%;进口45.2亿美元,下降2.8%。边境贸易进出口17.7亿美元,增长6.9%,占全省进出口的24.1%,其中,出口13.1亿美元,增长21.7%;进口4.7亿美元,下降20.2%。加工贸易进出口1.3亿美元,下降39.3%,占全省进出口的1.7%。

  2.国有企业微幅增长,私营企业降幅较大。一季度,我省国有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43.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8.5%,其中,出口3.1亿美元,下降21.0%;进口40.1亿美元,增长3.4%。私营企业进出口27.4亿美元,下降27.3%,占全省进出口的37.1%,其中,出口18.1亿美元,下降26.1%;进口9.3亿美元,下降29.5%。外商投资企业实现进出口3.1亿美元,增长2.3%。

  3.对俄罗斯、美国贸易增长,对欧盟、东盟贸易下降。一季度,我省对俄实现进出口总额53.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2.4%,占全国对俄进出口总额的24.6%。其中,出口14.4亿美元,增长19.3%;进口39.0亿美元,增长0.1%。对美国实现进出口6.7亿美元,增长18.5%。对欧盟和东盟分别实现进出口3.5亿美元和1.1亿美元,分别下降40.1%和67.1%。

  4.除服装和农产品外主要出口商品全部下降。一季度,在我省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5.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061万美元,下降29.1%。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6.7亿美元,增长45.5%;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2.2亿美元,下降7.2%;鞋类出口1.8亿美元,下降14.3%;灯具、照明装置及零件出口5274万美元,下降14.1%;家具及零件出口3540万美元,下降70.0%。农产品出口2.0亿美元,增长14.0%。

  5.主要进口商品有升有降。一季度,在我省进口商品中,原油进口32.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8%;原木进口1.8亿美元,增长29.9%;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1.3亿美元,下降4.9%;肥料进口7323万美元,下降60.8%。机电产品进口2.5亿美元,下降39.1%;高新技术产品进口9986万美元,下降57.2%。农产品进口7.2亿美元,增长67.6%。

  (二)利用外资

  一季度,我省新签利用外资项目17个,比上年同期下降5.6%;合同外资金额9.4亿美元,下降7.3%;实际利用外资10.9亿美元,增长17.0%。

  1.第二产业引资居主导地位。一季度,我省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8.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75.4%。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增长21.0%,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21.2%。第一产业实际利用外资3753万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3.4%。

  2.香港投资占首位。一季度,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来我省投资兴业。其中,香港、英国、瑞士、韩国和美国为我省前五大外资来源地,投资额分别为6.3亿美元、8593万美元、7142万美元、3367万美元和3360万美元。

  3.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市实际利用外资合计占全省8成以上。一季度,除双鸭山、伊春、七台河和大兴安岭外,我省其他市(地)都有外资投入。从增速看,鹤岗、大庆和绥化引资势头强劲,分别增长1.0倍、46.0%和22.4%。从总量看,哈尔滨、大庆和齐齐哈尔实际利用外资额分别为6.0亿美元、1.9亿美元和1.0亿美元,分列各市(地)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前3位,三市实际利用外资合计占全省的81.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一季度我省进出口运行情况看,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出口降幅较大。一季度,我省出口下降23.6%,比上年同期回落33.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增速20.2个百分点。造成我省出口下降的原因除受外需不振影响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省机电产品出口重点企业如齐齐哈尔铁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汽轮机厂、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齐齐哈尔一重、哈尔滨电站集团等一季度出口大幅下滑,致使一季度我省机电产品降幅达45.7%,成为下拉我省出口的主要因素。二是受来自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竞争日趋激烈影响,我国传统贸易竞争力优势削弱。一季度,我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除服装增长外,其余产品全部呈现下降走势。三是我省的出口代理业务减少。去年,部分市地为促进当地对外贸易发展,对出口企业采取扶持政策,对有出口业绩的企业给予政府补贴,有力地促进了出口代理业务的增长。由于扶持政策没有延续到今年,致使今年的出口代理业务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我省的出口增速。

  (二)进口持续低迷。我省进口持续低迷一方面是受管道原油进口使我省进口基数加大,导致进口增长难度增加影响。另一方面,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也拉低了我省进口增速。一季度,我国总体进口价格指数为95,表明一季度全国总体进口价格同比下跌5%。从我省部分大宗商品的进口来看,我省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数量增长3.6%,进口额减少4.9%;煤及褐煤进口数量增长1.2倍,进口额仅增长76.5%。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当前外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应积极推进国家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对进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做好出口退税和金融服务。同时要加强对进出口企业经营情况的监测,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成本、订单转移、产能转移、市场份额变化情况,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提振信心,化压力为动力,确保我省外贸稳步增长。

  (二)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要紧紧抓住我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转方式、调结构的有利时机,深入实施科技兴贸和以质取胜战略,扩大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机电产品、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和节能环保产品出口。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不断提升我省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三)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在巩固传统市场方面,要抓住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沿边开发开放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加快大通道、大物流、大园区、大口岸建设,组建中俄边境自由贸易区,通过助推贸易便利化、投资多元化、金融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等“四化”来带动对俄贸易转型升级。在开拓新兴市场方面,要加强对企业的支持与服务,建立和完善各种经贸合作机制,营造良好的贸易环境,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搭建平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