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茶场波密易贡春茶采摘开始

2014年05月06日 15:01   来源:西藏新闻网   杜冬

  

  工人在采摘春茶。记者 杜冬 摄

  

  工人在处理春茶。记者 杜冬 摄

  5月1日上午7:00开始,波密县易贡茶厂的茶农们纷纷走入茶田,开始采摘今年的春茶。经过一夜小雨,茶园里嫩绿鹅黄,新出头的芽尖和嫩叶破露而出,茶农所采集的就是这样的芽尖。

  易贡茶厂位于波密县易贡沟内,海拔1900-2300米,是全世界最高的茶园,也是西藏唯一的茶园。易贡沟内充沛的水汽和温暖的气候使得茶树可以在这里生长,自上世纪60年代易贡茶厂开始茶树种植以来,这里已经为西藏提供了超过40年茶叶,以高品质的高山绿茶和边茶著名。

  目前易贡茶场拥有茶田数千亩,目前能够生产“雪域银峰”、“易贡云雾”等高档绿茶及“林芝春绿”绿茶,此外,茶场还出产优质的“边茶”(即藏族同胞饮用的酥油茶)。近年来,茶场进一步开发了藏红茶以及饼茶等产品,并引进了新品种,扩大了种植面具。

  易贡茶场曾屡经变迁,2000年又遭受易贡特大洪水的严重破坏,大量茶树被淹死亡,一度陷入困境。广东省援藏接力,为原本设备老化、增长乏力的老茶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易贡茶场的基础设施已经焕然一新,新建的加工厂已经能够从事多种茶品的制作,使得世界最高茶长的传奇得以延续。

  据悉,本次采摘的是芽尖以及一叶半包芽尖的优质茶叶,熟练茶农一天最多可采集不足2斤新鲜茶叶,当天晚上甚至当天中午就要交往加工厂进行加工,防止茶叶发酵变味,保持绿茶原有的清新口感。经过萎凋、杀青、揉捻、烘干、手工做型等复杂工艺后,最终4到5斤的新鲜茶叶才能得到一斤“易贡云雾”高档绿茶。品尝易贡绿茶,可感受到易贡沟里特有的云雾缭绕和清新森林气息。绿茶品茶工艺简约大气,以高玻璃杯投入少量茶叶冲沸即可,能欣赏茶叶其中翻卷舒展,感受高山茶特有的浓郁香气,茶汤的清澈碧绿,最后饮用,感受唇齿生芳。

  本年度新茶“雪域银峰”已经制作完毕,连同“易贡云雾”将在不久后上市发售。届时,八一镇和拉萨两处易贡茶场销售部均可采购。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