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共青团事业:以青春追逐中国梦

2014年05月06日 15:02   来源:西藏新闻网   丹增平措

  核心提示:

  5月4日是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节。

  近年来,在区党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各级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实现中国梦的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引导、服务青少年成长,着力巩固基层团建成果、活跃团的基层工作,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地区青年群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全区共青团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日前,拉萨市达孜县新仓社区居民穿上节日盛装,带上满满的喜悦之情早早来到了社区便民服务站。此时,朝气活泼的年轻志愿者们也已到达活动现场,热火朝天地布置活动平台和宣传栏,活动现场早已热闹起来……

  这个画面,其实是“中国梦·青春行”西藏共青团春风送暖“五下乡”主题实践活动现场。该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困难青年、孤寡老人、“空巢”留守老人等,以送科普教育、致富知识、文化娱乐节目等形式,走进群众、帮助群众,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近年来,我区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组织开展各类青少年活动,始终坚持教育引导青少年和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两条主线,不断活跃团的基层工作,切实履行团的根本职责和基本职能,全区共青团事业呈现出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基层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通过抓好层级化组织体系建设,我区加大对党建带团建实施意见的督促落实,扎实开展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回头看”,切实巩固和提升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成果。同时,广泛开展团员意识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法制宣讲、惠民服务、村容村貌整治、青年交流联谊等活动,活跃团组织基层工作。

  我区积极探索在城镇便民警务站和寺庙管委会建立团组织,不断巩固扩大层级化组织载体。昌都团地委启动实施“热血青年爱国成才创业工程”,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团组织工作活力。拉萨团市委联合工会、妇联、工商联等部门,采取印发工作手册、建立团建联系点、强化督导反馈、加强典型选树等举措,探索非公企业团组织网格化管理路径,2013年实现新增非公企业团组织45家、超额完成团中央目标任务数50%的目标。

  同时,通过加大对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全区3000余名专兼职团干部免费提供1年的西藏青年移动阅读平台服务,让基层团干部共享新闻信息、文化学习、短信互动等功能服务。

  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全区各级团组织以“中国梦·青春行”为统揽,深入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在“三下乡”、“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五四”青年节等节点,广泛开展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同在一片蓝天下,共育民族团结花”等主题教育实践和青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组织青年农牧民致富带头人、青少年学生和基层团干部出访有关国家、赴兄弟省市和港澳地区学习考察,帮助青少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打牢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抓住各种重大契机,督促各级团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团区委通过开设“青春牵手新西藏”广播电视报纸专栏,制作播出青少年励志专题片,建立西藏青年移动阅读平台,举办“中国梦·西藏梦”手机视频原创大赛和加强微博建设等举措,着力推动形成新媒体和文化建设系统化工作格局,覆盖了全区35万青少年。

  为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我区将青少年法律大课堂与重点群体帮教试点有机结合,部署开展重点群体排查摸底专项行动。拉萨市城关区团委联合城关区法院制作关于维护青少年权益的法制节目,组织拉萨子产律师事务所的青少年维权志愿者开展“青春与法同行——青少年法律大课堂”活动,开展“平安自护促成长、同心助力中国梦”城乡青少年平安自护活动,重新认定“青少年维权岗”。

  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

  我区持续实施了援建希望小学、奖励资助优秀贫困生等项目。去年全年,共培训希望小学教师44人,为希望小学配套价值4800元的设施,资助各类学生1196人;参与编制全区应急志愿者建设规划,广泛开展春风送暖“三下乡”、学雷锋、“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环境”、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积极推进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围绕建设美丽西藏,组织动员1万多名青少年广泛开展植树造林、环保宣传、环境治理等活动,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高原绿色希望工程”;创新开展全区“成才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培养激发各族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造潜能。

  拉萨市围绕“七城同创”,大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以“美丽家园、幸福拉萨”为全年青年志愿者服务主题,以开展暖入户、树上山、河变湖志愿宣传服务为主线,丰富志愿服务活动载体,集中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安全生产月、“三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次,累计参与人数1.2万人次,服务时间累计12余万小时。

  全区广大团干部还自觉深入艰苦边远地区,在全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中,广泛开展政策法律宣讲、访贫问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积极拓展青年增收途径,进一步密切共青团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巩固我区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的大好形势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