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强震河南援建江油 6年后江油回报河南千万元

2014年05月09日 15:39   来源:大河报   刘忠文

 “江油感恩河南基金”捐建的河南省禹州市张得乡敬老院正在建设中

  汶川强震,六周年矣!四川蒙难,河南身受,急驰援,救亲人。救危毕,对口援,江油乡亲需安身发展,河南党政民众心系之,援建不容辞也。献智慧,投巨资,历艰辛,提前告竣。震后六年,江油承办感恩文化节,邀河南援建代表30余人,再回江油看重建,两地欢颜。

  5月8日,由江油市承办的绵阳市第三届感恩文化节,举行启动仪式。江油市领导告诉大河报记者,河南援建江油投入了30个亿,2010年5月底,河南省比国家要求提前4个月,实现“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目标,创造了惊人的“中原速度”。

  2012年,绵阳市创办了感恩文化节,由所辖市县轮流承办。

  江油人牵挂着河南人,正如长于填词作赋的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开四《感恩赋》所云:“黄河浪连涪江水,伏牛山共窦圌山。慨乎河南援建,大德义薄云天……豫江牵手,谊深若海;豫江结缘,大爱无垠”。当地不仅由百姓自发捐建了感恩园,而且,江油市从2011年起,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00万元,并发动社会各界开展爱心捐赠,建立“江油感恩河南基金”,用于资助河南的困难群众和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以此建立起江油人民用不断发展的成果来回报河南人民的长效机制。记者昨日获悉,截至目前,该基金已在河南捐建6个民生项目,投入资金944.1万元。 江油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康金玉说,2012年,该基金捐建的登封市少林办事处中心小学、修武县五里源乡东板桥中心小学;2013年,该基金捐建的孟津县小浪底卫生院、林州市石板岩乡卫生院,均于同年年底竣工投入使用。今年,经与河南省红十字会共同遴选、考察,该基金捐建了台前县夹河乡敬老院、禹州市张得乡敬老院,预计也将在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据悉,为保障基金的管理和使用,江油市安排,基金由市慈善总会负责募集、管理,并制订了章程;捐建项目,由市红十字会具体负责实施。

  另悉,2012年和2013年年初,江油市四大班子领导两次到河南贫困乡镇开展慰问活动,向150户困难群众送去500元到1000元不等的慰问金,共计近20万元,同时,共向3所农村小学赠送了电脑、课桌椅等。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