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尘天光顾南疆多地 喀什最低能见度不足百米

2014年05月10日 15:08   来源:天山网   

    5月9日,巴州、喀什、阿克苏、和田等地出现浮尘天气,其中喀什最低能见度不足百米。

  据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8日下午,巴州地区最先出现浮尘天气,由于刮大风,还造成局部地区出现扬沙或沙尘暴天气。昨天早上开始,阿克苏、喀什、和田、南疆盆地等地相继出现浮尘天气。

  5月9日10时,阿克苏地区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5月8日夜间至5月9日上午,阿克苏地区大部出现浮尘天气,部分地区扬沙或沙尘暴,最小能见度200-700米。喀什地区天气预报显示,当地能见度最低时不足百米。

  喀什地区公安局李姓工作人员说,昨天早上天阴沉沉的,11时许天空慢慢变成黄色,“由于能见度低,路上的车辆行驶缓慢。” 据了解,南疆出现浮尘天气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前几天北疆地区出现强冷空气,随着冷空气的南移,一部分冷空气翻越天山后进入南疆;二是南疆盆地冷空气东灌,导致浮尘天气出现。浮尘天气出现后,以上地区也出现降温天气,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降幅都在5℃左右。

  因南疆出现浮尘天气,喀什、和田地区机场不满足运行条件,部分航班被取消、延误或起飞后返航。

  据新疆机场集团运行指挥中心介绍,受浮尘天气影响,共有38个进出港航班受到影响,其中乌鲁木齐-喀什方向的进出港30个航班全部被取消,乌鲁木齐-和田方向6个进出港航班被取消,两个进出港班次被延误。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说,11日-12日,南疆盆地的浮尘将会慢慢散去,气温也将逐渐回升。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