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深圳携手共建"一城一园"重大产业援疆项目

2012年05月02日 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2日讯(记者杨阳腾 李小芳、实习生崔智浩) 中国经济网记者日前从喀什特区在深圳举行的招商推介会上获悉,目前,深喀两地正携手共建喀什深圳产业园和喀什深圳城,全力推动“一城一园”重大产业援疆项目建设。

    据介绍,喀什地缘和资源优势丰富,地处亚欧大陆的中心,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8国接壤或毗邻,境内昆仑山是铜、铁、铅、锌等矿产资源的富集区。

    据悉,中央计划将喀什建设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推动形成中国“陆上开放”与“海上开放”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并通过实施特殊经济政策,把喀什建设成为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务院对喀什的十条特殊政策不仅从财政扶持、税收优惠、用电、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硬环境方面给予扶持,还从海关、边检、金融机构设立、土地政策倾斜、开放直通国际航线及口岸签证等软服务方面给予支持。

    而深圳对口的产业援疆,实现深喀产业良好对接和优势互补是新一轮对口援疆的重点任务。两地将全力推动“一城一园”重大产业援疆项目,把喀什深圳城打造成为集商贸、服务、金融、居住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新城区,把喀什深圳产业园建设成全国援疆典范产业园区。其中的喀什深圳产业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全部纳入喀什特殊开发区40平方公里范畴之内,入驻园区的企业将享受喀什特殊开发区的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喀什深圳产业园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加工型产业以及现代物流区和保税出口贸易区。依照项目规划,该产业园预计到2015年实现引进工业企业50家,完成产值25亿元,解决就业5000人;到2020年,引进工业企业200家,实现产值100亿元,解决就业1.5万人。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