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举办模拟面试大赛 模仿《非你莫属》

2014年05月12日 15:31   来源:大河报   

  他们一个个青涩的面孔,身着职业装,一边向老板们展示自己的能力,一边应对主持人和各位大“boss”的刁难。昨日下午,记者应邀参加河南科技大学第八届“精英杯—模拟面试大赛”,记录下了现场选手和老板们“对决”的精彩瞬间。据了解,此次进入决赛的12名选手,除了奖金、荣誉证书外,还将获得到企业实习的机会。

  【现场】 “没关系,我们可以送货上门”

  “你好,看您面容这么慈祥,请问您是不是信佛?”应聘的是销售职位的一号选手张小鲜,接到现场某公司总经理推销玉质佛坠的任务,要求以1000元的价格卖给另一位老板。

  “我不信佛。”现场另一公司总经理回答道。

  这个回答让张小鲜有些意外,她停顿了一下说:“您不信也没事,佛坠能带来好运的,能保佑您的家人平安、健康。”接下来,张小鲜又从做工、材质等方面将玉坠介绍了一番。

  在张小鲜一番热情推荐下,这位总经理终于“动心”,决定买下玉坠,同时表示只带了700元,钱不够。“没关系,我们可以送货上门。”张小鲜的机智回答赢得了一片掌声。

  “老板让你从二楼跳下去,你跳吗”

  从初赛开始,西工区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戴玉清就向各位选手提出了一个“无厘头”的问题:老板让你从二楼跳下去,你跳吗?二十二楼呢?很多选手听到这个问题,便追问,“跳楼的原因是什么?”也有人直截了当地回答,工作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在比赛的结尾,戴玉清揭晓了问题的谜底。“从2楼跳下去,是老板考验员工的忠诚度。但从22楼跳下去,就是看你傻不傻了,求职者要有判断能力,不能老板说什么就做什么。”

  【建议】多参加实习为创业积累经验

  在比赛结束前,7位大“boss”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老板们都认为,现在求职的90后大学生自信、有胆量,但也存在好高骛远、过于依赖书本等问题。

  同时,戴玉清也建议,现在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通过这次比赛,他发现很多学生虽然有创业的想法,但思维不够开阔,总是完全照搬书本知识。“希望大学生们在学校中就能多参加企业实习,为创业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