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津教育合作:渤海起航 南海扬帆

2013年03月25日 15:46   来源:海南日报   郭景水 韩小雨

  7年来,天津科技大学累计招收195名海南少数民族学生,他们大多数人毕业后用实际行动建设家乡

  渤海起航 南海扬帆

  关注琼津教育合作{1}

  天津科技大学海南少数民族特招生黄俊美(中)在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实验室做食品研究。李小岗 摄

  编者按:2006年我省与天津科技大学启动省校合作,从当年起天津科技大学特招培养海南少数民族学生。2008年至今,我省先后招聘245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到琼执教,2010年起我省委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定向培养免费中职师范生。从今天(3月24日)起,海南日报推出“关注琼津教育合作”系列报道,聚焦这些教师和学生的工作、生活,敬请关注。

  7年来,天津科技大学累计招收195名海南少数民族学生,他们大多数人毕业后用实际行动建设家乡

  渤海之畔逐梦大学人生,南海之滨挥洒青春激情。

  清晰的时代背影、庄重的社会责任,他们有着同一个名字———天津科技大学海南少数民族特招生。

  这是一项旨在为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人才的战略决策。

  七年来,天津科技大学累计招收195名海南少数民族学生。在已经毕业的三届共计66名学生中,大多数学生已回到家乡海南工作。

  奋发努力 战胜“高数英语病”

  记者在天津采访时,同学们介绍当时入校的兴奋劲儿和新鲜感还没有褪去,困难就真真切切地摆在了面前。高等数学不及格、英语成绩只有50多分———这是大部分海南少数民族特招生进入天津科技大学之后,在大一第一学期期中考试乃至期末考试成绩单的共同点。

  因为是天津科技大学单列的招生计划,大部分录取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和其他正常录取的同学来讲,基础相对差一些。但是,入了校之后的特招生们和其他学生编在一起上课,没有“小灶”,也没有“特赦” 。

  分数上虽然实行无差别待遇,但生活上和心理上,这些学生还是因此而获得了更多的悉心呵护。无论是相关院系的团委辅导员,还是学校学生处的业务干部,时不时地找到挂科的学生,耐心劝慰学生放下心理包袱,继续努力好好学习。

  在第一届特招生陈少玲同学的印象中,进入大学后大家学习都非常拼。大家都清楚,搞好学习没有捷径可以走,只有拼命一条道。“早上六点钟起床开始学习,晚上很晚还在图书馆自修……”

  只要付出,就有回报。所谓的“高数英语病”终于被攻克了。第一届特招生李瑾文一度出现多门挂科,以致无法应届毕业。李瑾文沉下心来,发奋努力,随第二届特招生正式毕业,并考入海南大学攻读法律硕士研究生。

  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旭炎介绍,为了鼓励特招生们,天津科技大学专门设立了“海南少数民族特招学生专项奖学金,专门针对海南少数民族特招生中学习成绩优秀者予以表彰和奖励,截至目前受奖学生已经累计近300人次,奖励金额近50万元。另外,食品学院还设立“耐特”海南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举行奖学金评定,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

  多彩校园 担当“海南形象使者”

  迎新晚会上,他们跳起了欢快的竹竿舞;宿舍的卧谈会上,从海口的火山口地质公园到三亚的天下第一湾亚龙湾,从东郊椰林的椰子到万宁的兴隆咖啡,他们给同学们如数家珍……

  从2006年秋季第一届海南少数民族特招生踏进天津科技大学的校门,每一届特招班的学生都有一项共同的“使命 ”———向周围的同学们介绍海南美景。

  天津科技大学校园里的“海南形象使者”就这样诞生了!

  来自三亚市河东区丹州社区的女生余晓帆,在2011年进入生物制药专业之后,更是被舍友和同学们不停追问天涯海角的旎丽景致。

  不仅仅说得好听,这些特招生们跳得也好看。

  全校的迎新生晚会上,欢快激扬的竹竿舞登场了。随着音乐的节奏,和着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新生的节拍,特招学子们起舞了。

  如今,主题为“海南一家亲”的三月三演出将在今年4月12日亮相天津科技大学校园,来自全校的海南学子都会上台,表演手中的绝活。

  用心体味 汲取“北方文明精华”

  每一道炒菜都放酱油,很多菜不是太咸就是太辣。远赴天津科技大学求学的海南少数民族特招学子,不仅要过“高数英语关”,还要过“语言关”、“饮食关”、“天气关”等诸多难关。

  2008年入学的男生赵挺全这样告诉记者,从海南到天津上大学,除了课本知识的学习之外,我们要学会融入天津当地的生活,融汇来自祖国各地的求学者的风俗习惯,乃至区域文明。

  天津科技大学泰达校区位于天津的滨海新区,这里有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或是乘坐滨海新区的有轨电车,或是三五同学结伴,骑着自行车且停且看,滨海新区给这些特招学子“强烈的冲击”。

  “滨海新区的诸多高新技术企业,真让我们大开眼界。”曾经从早上8时开始骑车“周游”滨海新区至下午4 时的男生吴运涛感叹:这更加坚定了我将来毕业后返回家乡搞建设的信心。“那一个个从厂区拉出来的巨大的集装箱,显示了这里强大的工业动力。”

  既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天津科技大学每学期都会组织海南少数民族特招生开展集体活动。据介绍,学子们陆续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参观实践,观瞻了《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毛主席纪念堂、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等等,学子们的眼界随着脚步越来越开阔。

  学成归来 回馈家乡民族地区

  割胶后的橡胶胶水在房前屋后铺开,空气中弥漫着臭臭的味道;不懂事的狗儿过去舔食,一会儿就昏倒在地上。怎么办?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钱铁村委会主任助理李学智的工作计划本上,已经罗列出了十多条村里要解决的问题。

  2011年6月从天津科技大学毕业的李学智,毕业前夕通过省里组织的选聘生考试,于当年10月到钱铁村。作为第二届的特招生,一年多来,他新农村建设的思考日渐丰满:村民种橡胶的时间不长,割胶的技术不太过硬,要请县里的技术员下村培训一下;或者成立合作社,集约化的经营或许有利于技术的改进……

  和李学智一样,天津科技大学第二届民族特招生、来自三亚市吉阳镇的女孩吴敏敏在同一时间到五指山市毛阳镇报到,就任毛栈村委会主任助理。一年多来,吴敏敏走了全村8个自然村。“这里和我印象中的农村还是有明显的落差,我们正在和老百姓一起搞茅草房改造。”1988年出生的吴敏敏说话中透着干练。

  不仅是已经毕业的学子,如今在校的民族特招生们,也已经在设想家乡的发展:

  “您什么时候到南海?”看到学院的教授在渤海、黄海、东海海域开展遥感监测研究,2011级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遥感与信息技术专业的蓝才鑫同学这样恳请;

  椰树的矿泉水怎么在天津买不到,而学校附近就有一家康师傅矿泉水企业;

  雀巢咖啡行销全球,海南的兴隆咖啡一样好喝,怎样打开更广阔的销售市场;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