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教育青岛出新政 扩建可贴息贷款教师可纳事业编

2014年05月15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玥博 王梦馨

  15日,青岛市教育局在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的意见》时表示,为破解民办教育发展瓶颈,青岛市将采取一系列办法攻克难题。据悉,青岛已开始探索组建青岛教育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建立教育投资运作实体平台,通过合理运用部分财政性资金、盘活教育存量资产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教育事业发展。

  营利性非盈利性分类管理

  为吸引社会力量投资教育领域,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表示,青岛支持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民办教育,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鼓励大中型企业以职业学校为重点投资办学。鼓励以混合投资形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各类教育。

  据悉,为能有利于在用地、财政和税费等方面施行差异化管理和扶持政策,青岛市在《意见》中提出“建立民办学校营利性、非营利性分类管理机制”。

  可到金融机构办理信贷抵押

  目前,青岛市教育局与国内专业金融(投资)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计划,将重点做好重大教育建设项目的资本运作。鼓励金融机构为民办学校提供用于扩大和改善办学条件为目的的抵押、质押、低息信贷支持和政府建立贴息贷款机制。

  对多元化投资办学模式,青岛市方面将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给予企业鼓励。据悉,青岛将强制性在市、区政府每年设立专项资金,以补助民办教育发展。

  民办学校教师可纳事业编

  教师队伍不稳定是影响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根本问题,民办学校教师按企业办法参加社会保险,是导致民办学校教师队伍不稳定的主要原因。而青岛教育局方面表示,此次“意见”明确提出:对民办非盈利性全日制学历教育学校的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险同等待遇试点,取得经验后,其他类别全日制学历教育学校逐步推开。

  “对引进符合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条件的人员,经编制部门批准,民办学校教师可纳入事业机构编制管理。”王铨表示,未来民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将逐步加强,同时还将选派一定数量的公办学校校长、教师到民办非营利性全日制学历教育学校支教。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