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刘奇葆胡春华视察展馆

2014年05月16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为期5天的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置专业观众日和公众开放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开幕前参观视察了文博会展馆。

  第十届文博会共有2263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较上一届增加145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广东省各地市也是首次全部参展。本届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再攀新高。海外展区占比达15.1%,较上一届增加2%,俄罗斯艺术展团、立陶宛设计展团、智利展团、东南亚展团等多个境外展团参展。

  本届文博会展出面积达10.5万平方米,设有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设计生活馆、影视动漫游戏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八类大展馆。本届文博会仍然采用“主会场+专业分会场”的“1+N”办展模式。除设在深圳会展中心的主会场外,还在深圳文化创意园、深圳书城中心城、深圳设计产业园等地设置54个分会场。

  与往届不同,第十届文博会首次将前两日设为专业观众日,后三日设为公众开放日。据介绍,专业观众日期间将开展系列配对、洽谈、推介、签约活动,力争完成主会场计划成交额的70%,这体现了文博会的专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

  广州团组四大板块参展

  广州文化企业军团在2号馆集中亮相,一共由四大板块组成,分别是现代传媒企业、文化科技企业、动漫企业、非遗企业园区。据介绍,目前广州这四大类型文化企业在省内都是名列前茅的,这次将集中一起向公众展现自己的魅力所在。

  在现代传媒企业中,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展位摆放在最显眼位置。广州动漫领域这次参展的是一些成长型动漫企业,目前广州除了喜羊羊等一些著名的动漫品牌外,还有一批中小型的动漫企业正在发展成长。在文化科技企业方面,这次展示的企业是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融合的典型案例。非遗企业园区的参展单位也是目前广州比较大的一个非遗企业园区。“我们这次参展希望能展示广州文化产业在新型城市化推进过程中欣欣向荣的成长型企业形象,体现广州文化与创意结合的发展趋势。”广州团随团相关负责人说。(阮元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