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最喜爱文物”揭晓 普渡明太祖长卷图获第一

2014年05月19日 11:06   来源:西藏新闻网   慕云歌

  5月18日是第38个国际博物馆日,为纪念此节日,西藏博物馆根据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藏品架起沟通的桥梁”,举办了丰富的纪念活动。当天,由西藏传媒集团与西藏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观众最喜爱的文物”评选活动也于西藏博物馆展厅一楼中庭举行了揭晓暨颁奖仪式。

  本次评选活动于去年年底启动,经过反复酝酿,西藏博物馆从数万件藏品中选取了十件藏品进行评选。从今年3月开始,西藏传媒集团介入本次活动,在下属西藏商报及中国西藏新闻网等媒体中进行了大力宣传。活动内容连续刊登一个多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5月1日评选活动开始之后,中国西藏新闻网实时推出了网络票选,国内外网民纷纷热情投票,数据显示,参与投票数目达80多万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最终,明朝永乐皇帝赠送给大宝法王的巨幅画卷——普渡明太祖长卷图成为“观众最喜爱的文物”第一名。

  按照活动规则,本次活动设置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幸运观众奖10名。除“观众最喜爱的文物”颁奖仪式以外,西藏博物馆还举行了《国民政府赴藏女专使刘曼卿文献史料展》、《妙音梵容——馆藏佛教造像艺术专题展》及“十大精品文物”讲座等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刘曼卿文献史料展的开展仪式上,西藏博物馆接受了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捐赠的刘曼卿油画作品和孙中山先生铜像。同时,在西藏博物馆三楼北厅举行的《妙音梵容——馆藏佛教造像艺术专题展》也得到了来自区文化厅及文物局等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关注。

  西藏博物馆党委书记梁伟表示,“沟通的桥梁”不仅仅是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沟通,还有馆与馆之间、历史与现代之间的一种沟通。只有沟通,才能拉近博物馆与观众的距离,让藏品走近观众,使博物馆发挥出积极的教育作用。而“观众最喜爱的文物”揭晓暨颁奖活动,就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沟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