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交通厅厅长程孟仁受审:靠"边角料"工程发财

2014年05月20日 08:21   来源:北京晨报    黄勇 闫起磊

  不盯大工程靠“边角料”发财,打招呼下属企业不敢不听……5月19日,备受关注的原贵州省交通厅厅长程孟仁伙同情人何文受贿案在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十年前的2004年,曾在1996年至2001年期间担任贵州省交通厅长的卢万里因受贿、巨额财产来因不明等罪被判处死刑。卢万里及其团伙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震动全国。2002年至2012年,程孟仁先后担任贵州省交通厅副厅长、厅长。前任血的教训为什么没给他带来警醒?

  伙同情妇受贿

  靠“边角料”发财

  上午9时30分,61岁的程孟仁身着一件黑色夹克出现在庭审现场,与他一同出庭的,是原遵义电视台记者何文。在庭审中程孟仁承认,他与47岁的何文是情人关系。他们两人携手发财是石料供应、边坡防护等高速公路建设中的这些看似“边角料”的工程。

  公诉机关称,2003年程孟仁向何文提出,由程孟仁介绍何文认识交通厅下属企业负责人及相关承建方负责人,何文接受别人请托或者自己觉得需要时,向这些负责人手中要项目再转手给别人承接,必要时由程给这些负责人打招呼,程、何两人从中收取好处费。2003年至2011年,程何两人采取上述方式,先后从高速公路石料供应、边坡绿化、重油供应及隧道工程等工程项目上为他人谋取利益,共收受贿赂1804万余元。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认为,程孟仁伙同他人共同或者单独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057万余元,何文伙同他人共同收受人民币共计1804万余元,均应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项目说给就能给

  下属企业不敢不听

  记者采访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了解到,由于权力过分集中,往往重大决策一个人说了算,很容易导致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这些工程项目中,有些本该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得、有些是不能分包转出的,但在程孟仁一句话后,这些项目说给就给了。

  程孟仁打招呼的对象,一是省交通厅下属企业的负责人,这些下属企业不敢不听。二是相关承建方的负责人。对这种生财之道,何文却认为自己是在做生意,不构成犯罪,“我觉得这是一种劳务活动,很正常,不知道这是犯罪。”何文表示。程孟仁庭审中认为“何文对工程不熟悉,没有自己的话,何文应该承接不到工程,何文没有相关的资质。”程孟仁承认,自己向下属企业相关人员打过招呼。

  建起制度“防火墙”

  根治工程腐败

  重大工程建设出现的腐败问题,在一段时期以来似乎成为“不治之症”。从程孟仁案件看来,这些制度似乎成了摆设。贵州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黄德林研究员认为,“前腐后继”现象说明管理的漏洞还是不小。一些专家建议,根治交通领域的腐败,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做到政企分开、官商分离。为了有效地制约权力,还应在工程分包、物资采购、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建立严格的权力制衡和公开透明机制,加强审计、纪检、监察监督,建立起严密的制度“防火墙”。新华社记者 黄勇 闫起磊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