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交通厅厅长:建议逐年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2014年03月05日 09:17   来源:南京日报   

游庆仲

  3月4日上午,刚刚参加完政协小组讨论的全国政协委员、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除了介绍这次上会的提案外,游庆仲还就青奥会交通保障、公交优先、打车软件、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等热点交通问题作出回应。

  【关于青奥会交通保障】

  具体方案预计5月出台

  游庆仲透露,目前,省市相关部门已开始制定青奥会交通保障方案,预计5月份左右方案就将出台。

  他表示,青奥交通保障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一是外围交通通道的保障,以疏为主,南京地铁机场线、宁高、宁马新通道等项目将加快推进,“6月份,南京禄口机场二期就将投运,这些交通通道将确保国际运动员、友人更加便捷地来到南京。”二是加强疏导,考虑将提前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醒乘客更合理选择出行方式,避免出现拥堵现象。第三是交通安全保障,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关于高速公路收费】

  建议逐年降低收费标准

  此次上会,游庆仲建议国务院尽早出台“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案”。具体而言,他认为,高速公路不能一刀切取消收费。虽然不赞成完全取消收费,但游庆仲建议,高速公路必须逐步降低收费标准。他说,目前全国高速公路的收费平均大约是0.47元一公里,江苏约0.45元一公里,这个标准对老百姓来讲还是高了,“希望标准逐年降低,收费年限可以拉长,希望国家可以出台一个限定标准,五年一降或十年一降。同时也希望更多社会资本加入高速公路建设发展领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关于打车软件】

  江苏暂无计划在早晚高峰叫停

  采访中,游庆仲详细回应了最近最热的打车软件问题。他表示,打车软件的兴起,虽然让一小部分人受益,但也让一部分人打车和出行的权益受损。

  游庆仲透露,江苏暂无计划在早晚高峰叫停打车软件,但会要求各地建立统一的、融合多个软件的电召平台。在统一的电召平台没有建成前,也可以借鉴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做法,例如规定司机只可以使用一个软件,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提升服务质量。(张璐 肖姗 成雅)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